央广网

网信事业发展诠释治国之道

2017-04-18 23:39: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注入了智慧和强大生命力。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再来回顾讲话内容,不免从中产生新的思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等原则问题的提出,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以民为本,通过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进行信息革命,使经济社会高速运转,从而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

  网信事业的发展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推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互联网事业和信息化工作。以网络信息化工作为手段辅助创新治国方式,是把新生产力和新发展方向融合进治国之道中。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与网信事业理念不谋而合。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笔者认为,治国理政需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并满足人民需求,现代国家治理需要借助网络信息化先进手段,为民众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提高民众认同感。

  “治国之道,务在举贤”,人才乃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关于举贤,习总书记讲话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培养网信人才,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二是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三是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笔者认为,网信事业推动创新,而人才为网信事业主体。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可以广集智慧,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驱动发展优势,以人才驱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另外总书记讲话更是点明,要打破网信事业人才体制机制束缚,在流动和任用上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中和民意以安四乡”,民意关系社会稳定。深入基层群众,以倾听群众呼声并问需于民,才能建立与民众之间的良好沟通交流渠道,真正做到体察民情。就像讲话中强调的,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网信事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在互联网时代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与时俱进的适应人民期待与需求,并在治国之道中画下浓重一笔。(彭磊)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网信事业;419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