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

2017-04-18 21: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盈利智库组织言论NPO,18日在北京举办了“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双方共同协商决定,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原则上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介绍,本届论坛将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围绕“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这一主题,就中日两国的“互信互利”、“相互理解”、“深化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论坛将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等分论坛,同时在“北京-东京论坛”的框架下推动建立安全保障常设对话机制。此外,双方将围绕中日关系在中日两国继续开展民意调查,进一步改进民调工作,并在论坛召开前夕发布调查结果。

  他表示,双方一致认为,论坛应牢牢把握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一重要契机,立足中日两国如何共同应对当前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给两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内容和形式,为中日双方加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言献策。

  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说,双方就论坛主题达成相当程度的一致,双方都认为和平稳定的秩序对东亚地区非常重要。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指出,创办于2005年的“北京-东京论坛”已经成为汇聚中日两国各界共识、引导媒体舆论、改善国民感情、增进政治互信的高层次民间交流和智库对话的平台,对促进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论坛;中日两国;外文局;中日关系;政治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