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做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2017-04-18 0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18日消息(记者于扬)4月1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就“中国改革的现状与未来”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在谈到雄安新区未来的房地产政策时他说:“我希望雄安新区比新加坡做得更好。”郑永年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郑永年在演讲中提到任何一个国家从总体上说,大的改革方面可以分成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的改革,无论从西方看还是从亚洲“四小龙”比如日本他们改革比较成功的过程,我提出来一个思路是“先经济改革,再社会改革,再政治改革”,先生产、再分配、再民主,民主到后面的这个阶段。这倒不是一个价值观,从很多的社会包括西方发达社会也是这么转过来的,亚洲“四小龙”日本也是这么转过来的,尤其是德国讲亚洲“四小龙”日本是在东亚这些社会改革发展比较成功的,我想中国也是属于东亚社会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中国有可能往这个方向走。改革并不是说某一个阶段只能是改革有一个主体性的改革,比如这个改革是先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政治改革要配合。第二阶段是主体改革是社会改革,经济改革跟社会改革也要配合。但是改革当中要全面推进,这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改革只能找突破口,每一个是攻坚战。正因为是改革,只能是攻坚战。革命不一样,革命可能是全面的改革,破坏全面是可以的,但是改革不可能全面改革、全面推进,只能是某一个方面为主。任何一个国家碰到的问题很多,你不可能几百项改革一起推进。

  郑永年说:“新加坡每个人一辈子可以买两套组屋,一套是你年轻的时候大学毕业结婚了,以政府的价格给你买。你在住了至少5年后,假如你要换大的房子,你的第一套房子可以市场价卖掉。你再买第二套,依然是以政府的价格给你。这个做得非常好。所以新加坡的老百姓非常支持这个政策。”在他看来,庞大的中产人群对于社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西方社会今天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问题,就是因为中产人群变小了。西方以前的成功就是因为中产人群做大了。郑永年补充道,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的中产人群比例有70%、75%,现在没几年就掉到50%以下。如果中产人群庞大,他们的社会就是一个橄榄形的社会,这样任何一个政党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都要照顾中产人群的利益,就不会走向极端。如果一个社会50%是穷人,50%是富人,那么可能会有一个分歧的局面。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新加坡;郑永年;改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