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新规落地 云南下架低价游

2017-04-17 07:25:00来源:京华时报

  为根治旅游市场乱象,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4月15日正式实施。重拳整治第一天,云南各地落实情况怎样?各方反应如何?

  在微博上搜索“云南旅游”四个字,“云南旅游乱象有药了”成为热点话题。这一话题源于3月27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措施》共22条,围绕“坚决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坚决下架不合理低价产品、强化导游管理、斩断利益链条”四个重点。

  据调查,云南旅游投诉在今年年初仍占全国投诉量的34.8%,其中,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和定点购物是引发纠纷和矛盾的主要原因。从《措施》发布至今,云南大理、丽江等城市结合各自情况提出实施办法、落实整治措施。

  日前,大理州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游购分离是整治的重中之重,目前已取消所有定点购物点,旅行社、司陪人员指定或变相安排旅游团进店购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昨天,丽江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古城等旅游景区进行了专门的巡逻检查。

  丽江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和仕勇表示,强化对旅行社的监管,全面落实签订“电子合同”规定,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继续高效开展旅游购物退换货受理工作。铁腕整治“四黑”,深入开展景区和乡村旅游区旅游市场整治、旅游环境改善、经营行为规范、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重点整治丽江古城、泸沽湖两个景区和玉龙县拉市海马场。

  在丽江古城,几位故地重游的游客对首日的整治效果进行了评价,“非常严厉,根据这个我们就放心了,以前看曝光的消息,游客都不敢来”“要看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果光有规定不去落实,可能会影响云南旅游的形象。”

  当以低价揽客,用旅游定点购物高回扣赚回成本并盈利的畸形运营模式被禁止,一批旅游企业和游客近期同样出现了“不适症”。在昆明,旅行社已下架低价产品。当地一家旅行社工作的蔡先生说,公司现在是严格遵照整治措施接团,但业务量锐减。

  云南省计划整治措施实施后,在一年内让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对于目前措施给云南旅游产业链造成的巨大影响,业内人士张女士说,痛定思痛,还需自强,为了让更多游客重返云南,整个行业要反思。“以前只是拼谁的胆子大,谁敢赌。现在大家去比拼服务,比拼产品本身的硬功夫。营销方式还有渠道通路要做调整。因为很大一部分游客群体也并不是冲着便宜去买东西,他们是真的不想去把时间花在购物店上,他甚至愿意多花一千到两千元去体验当地最好的东西。”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低价游;云南;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