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谢震业百米超风速跑出9秒91 马拉松奥运冠军酝酿跑进2小时

2017-04-17 03:3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在美国,中国短跑飞人谢震业跑出了惊人的9秒91,苏炳添也跑出了9秒98,可惜他们借助了超过4米/秒的风速。而到5月的第一个周末,有几位耐克签约运动员将穿上耐克提供的科技装束,尝试打破马拉松的2小时大关。破纪录,是对人类最有诱惑力的词语。从风到天才,再到高科技, 人类正在借助多种因素,实现在田径赛场上对纪录的超越。

  总是帮倒忙的风

  中国男女接力队,正在美国国家训练中心进行训练。昨天在一场春季田径邀请赛上,谢震业跑出了9秒91并获得冠军,苏炳添以9秒98列第四。可惜比赛全程是在4.1米/秒的风速下进行,不能算作纪录。虽然是超风速,但谢震业也跑出了中国男子百米历史最好成绩。

  5年前,在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飞人刘翔也遇到过这样帮倒忙的风。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在风速2.4米/秒的情况下以12秒87的佳绩夺冠,追平了罗伯斯创造的世界纪录。由于比赛时的风速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2米/秒以内的标准,因而所创纪录不予承认。

  谈到风速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多大影响,技术人士研究发现, 如果静风中运动员的能力是10秒跑100米,在2米/秒的顺风情况下只需9.84秒即可跑完,在逆风2米/秒时则需10.16秒。两者相差0.32秒,而人类100米成绩提高0.32秒需要好几十年的时间。所以国际奥委会才有顺风不得超过2米/秒的严格规定。

  牙买加天才辈出

  相比在比赛发令枪响时“等风来”,不如等待超越常人的天才上场。牙买加这块天赐的土壤,就连续量产了短跑天才。

  博尔特现在已经不是牙买加最受重视的天才了。近日在牙买加进行的青少年田径全锦赛上,12岁的布丽亚娜·利斯顿在13岁以下年龄组女子200米比赛中跑出了23秒46的成绩。到决赛她再次跑出23秒72,将众多对手远远甩出几个身位,就像博尔特当年做的。据国外爱好者收集的5到19岁各年龄段世界纪录来看,两个成绩都打破了23秒81的12岁年龄段世界纪录,也打破了13岁的23秒74,仅比14岁年龄段的23秒43略差一点。

  利斯顿甚至还超过了12岁时的博尔特。博尔特的妈妈说,“12岁的博尔特连她都跑不过”。不管布丽亚娜·利斯顿未来如何,牙买加在女子短跑上的统治地位,看来将会继续稳固保持下去。

  高科技为马拉松添翼

  业内一直认为,马拉松破“2小时”可能需要很多年,直到有超越现有规则的天才出世。但耐克已经在资助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基普乔格在内的3位运动员,挑战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谜底不会保留太久,到5月第一个周末,3位精英跑者将在意大利的蒙扎赛道,进行这次马拉松挑战。

  为了破“2”,耐克为运动员们配置了顶级保障团队,包括世界顶级生物力学专家、教练、设计师、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营养学家和运动生理及心理学家等。除了降低风阻的服装,耐克还设计了破“2”核心装备——跑鞋。

  科罗拉多大学实验室测试表明,穿着运用Zoom Vaporfly 4%技术跑鞋的运动员,其跑步时能量消耗减少了4%,这也会给破“2”带来更多好处。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谢震业;超风速;奥运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