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 电子产品普遍智能化

2017-04-09 2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由工信部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今天开幕,这是我国乃至全球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的一次集中展示。经济之声记者走遍大小展馆,发现这届博览会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电子产品已经普遍智能化。

  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的今天,电子锁已经并不罕见,不过这届博览会上,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展出的这款电子锁还融入了智能应用。

    研究院销售经理金卿:这道门锁主要是有指纹的识别、密码,还有刷卡,包括传统钥匙在内的四合一开锁。在这些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软件,也可以通过app,通过手机的蓝牙再来开启这把锁,所以它的功能很多。

  汽车里的电子产品眼下也越来越普及,比如车载音响、导航设备、行车记录仪等。今年展出的车载电子产品不光种类丰富,更突出的特点是在车联网和智慧城市理念的影响下,开始强调智能连接。比如,恩智浦中国开发的这个芯片,能够在超低延迟的情况下,发送和接收车辆信息。恩智浦中国产品应用总监吕浩认为,这可以明显提升行车安全。

  吕浩:其实是每辆车之间有通信了以后,前面一辆车如果有个刹车,它就会告诉你,我有一个紧急刹车,我的位置在哪里。即便你没看见,你也可以提前做一个预先的动作。比如两车间隔了几辆大车,必须通过这样的技术,才能知道前面隔开的车辆的状态。

  除了这些,就连儿童玩具、早教机这样的产品,也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深圳岁月留声移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公司产品总监黄远津正在与他们开发的早教机“对话”。

  黄远津:床前明月光。

  早教机:疑是地上霜。

  黄远津:它的速度取决于网络,家用的话,如果网速很快,它是很快的。

  融入语音识别之后,原本简单的早教机,功能一下子就扩展了。能人机互动,还能订阅点播。

  黄远津:要听什么故事,直接跟它说。比如小孩问十万个为什么:太阳为什么从东边升起来?它会回答你这些问题。以前早教机是本地内容,而我们这个是连接云端的,内容相当大。它还可以做到比如:我在公司上班,这个设备宝宝在家里用,我可以用手机跟他对话,你也可以从手机app上推送内容让它播放。

  另外,博览会上展出的空气探测器、自动售货机等一批贴近百姓生活的产品,也都增加了智能应用。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指出,从国内外产业发展实践看,智能化正在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能够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空间和动力。

  刘利华:电子信息产品正从单一功能设备向通用设备、从单一场景到复杂场景、从简单行为到复杂行为发展转变,智能要素的注入,将加速这一过程。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电子信息;博览会;电子产品;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