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机关摧毁一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的特大违法犯罪网络

2017-04-04 08:21: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洋)记者日前从公安部获悉:全国26个省区市公安机关近日在公安部指挥下,对一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专案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捣毁“伪基站”犯罪团伙22个,查缴“伪基站”设备98套及一大批“伪基站”零部件。

  据悉,在去年年底河南省公安机关破获的一系列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案件中,警方顺线追踪,发现了一个包含“伪基站”零部件生产供应商、生产销售“伪基站”作坊、利用“伪基站”发送信息的人员以及实施电信诈骗团伙在内的特大违法犯罪网络,涉及全国26个省区市。为彻底斩断犯罪链条,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部署,将该案予以挂牌督办。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涉案地公安机关协同作战,逐渐查清了该网络的组织结构和人员组成,并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于近日实施集中抓捕,彻底摧毁了这个违法犯罪网络。经核实,专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发送的违法犯罪信息达556万余条。

  近年来,依托“伪基站”而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势头凶猛,据公安部统计,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已占到发案数的20%。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保持对“伪基站”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完善打击整治长效机制,全力挤压“伪基站”违法犯罪空间,坚决维护公共通信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民众切实增强防范意识,收到附有不明链接的短信时不轻易点击,防止上当受骗。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伪基站;公安机关;违法犯罪;犯罪团伙;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