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皮影戏《双山情》深入基层演出

2017-03-30 20:05:00来源:央广网

  

  演出现场

  央广网石家庄3月30日消息(记者于闻 通讯员 王宝玉 齐艳斌)近日,河北唐山演艺集团皮影剧团为丰润沙流河镇的乡亲们送来了一场精彩的皮影戏演出。新编皮影戏《双山情》以浓郁的地方特色、地道的皮影唱腔、新颖的表现手法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这一天,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镇文体馆内人头攒动,笑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唐山演艺集团皮影剧团带来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皮影戏《双山情》正在这里进行公益演出。该戏在流传于唐山的神话传说《姜将军斩蛟龙》的基础上进行重新编创,讲述了勇士姜大成与凤凰仙子合力斩蛟龙、其后为了永绝水患化作“大城山”和“凤凰山”守护唐山百姓的动人故事。

  

  皮影戏《双山情》在一段地道的唐山方言对白中拉开帷幕。生动逼真的影窗布景,概括洗练的场景道具,影人们枪来剑往,上下翻腾,好不热闹,瞬时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如梦如幻的历史场景当中。声、光、电等多种元素的综合运用,更是为皮影这一传统艺术形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双山情》是参加全国大赛的剧目,也是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这部戏里有许多新的元素。大量运用了多媒体和皮影相结合的手法,即把在影窗现场表演时有些不能达到效果的皮影表演元素通过多媒体制作出来,最后将现场表演和多媒体表演融入在一起,使观众感到效果更好。

  该剧不仅在舞台布景、道具等方面加入了多媒体形式,而且在表演过程中还融入了“挑杆”表演这一独创的表现手法,增加了剧目的可视性和趣味性。整部剧文场的音乐与唱腔时而激昂、时而缠绵,音韵缭绕、优美动听;武打场面紧锣密鼓、扣人心弦,引得场下观众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和喝彩声。

  据了解,唐山演艺集团皮影剧团《双山情》从策划创作到排练演出前后历经三个月时间,4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了排练演出,已在唐山地区巡演60场次。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皮影戏;双山情;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