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总理访澳】维护自由贸易 复苏世界经济

2017-03-29 18:50:00来源:央广网

  3月22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期间,双方积极评价中澳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一致同意继续在互信、互利原则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4日,李克强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见证8份合作文件的签署,文件内容涉及中澳自贸协定、气候变化、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

  中澳双方同意深化教育、文化、旅游、地方、安全执法、反腐败、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内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2016年度的双边贸易额为1500亿澳元。按照李总理此次访问期间签订的最重要协议,澳大利亚牛肉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在过去的几天里,中澳双方签署了不少与经贸相关的协议,同时,中澳自贸协定正进一步打开两国贸易大门。

  总理提到,我们共同认为,维护自由贸易,它是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良方。中澳应该由此进入全面自由贸易时代,我们要在更多的领域开展自由贸易。我们会用中澳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经济和其他方面可能发生的不稳定性,我们对世界发展的前景同样持乐观态度。李克强总理还指出,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所以我们在这里主张自由贸易,强调地区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将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出中国同澳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中澳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深化,更上一层楼。(刘阳)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李克强;总理;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