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纪委谈换届纪律:彻查辽宁贿选案起极大震慑作用

2017-03-29 10: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组织部地方干部处处长杨越远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中央彻查辽宁拉票贿选案,并在地方换届的关键节点进行通报,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地方各级纪委从严查处了一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保持惩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

  杨越远指出,从2016年年初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自下而上集中换届,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风气怎么样,直接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杨越远介绍说,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严明换届纪律,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各级纪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换届纪律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推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中央对严明换届纪律有哪些具体要求?

  杨越远认为,党中央对严明换届纪律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保证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对一些人“冲底线”的风险不要低估。

  三是要始终保持整治拉帮结派、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绝不姑息迁就。

  四是要抓主体责任落实、抓问责,任何地方、部门或单位发生了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选人用人失察等问题,都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

  五是要警钟长鸣,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确保换届工作整体风清气正。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在严明换届纪律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杨越远介绍说,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指导地方各级纪委和组织部门密切配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2016年1月,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印发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九严禁”纪律要求和“九个一律”的处理规定,在换届之初就架好了“带电”的纪律“高压线”。

  二是严格把关。中央纪委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并督促地方各级纪委落实相关要求,给换届人选做好“廉政体检”。2016年,中央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81人次。地方各级纪委对换届人选从严把关,对有问题、不托底的人选一律取消资格。

  三是全面督查。中央把换届纪律作为对7个省市巡视“回头看”的重点内容,中央纪委机关会同中央组织部派出10个督查组,深入其他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换届风气督查,逐省反馈整改意见并印发通报;第四季度还派出督导组,对14个省区党代会选举进行现场督导。

  四是严格执纪。中央彻查辽宁拉票贿选案,并在地方换届的关键节点进行通报,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地方各级纪委从严查处了一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保持惩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2016年湖南省共处理违反换届纪律人员535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3起。

  五是严肃问责。各级纪委认真执行问责条例,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四川省在县乡换届工作中,问责处理了7名违反换届纪律的责任人,并公开通报以警示教育大多数,促进了换届风气向上向好。

  杨越远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地方党委、纪委换届风气明显好转,可以说做到了风清气正。

  ——2017年在严明换届纪律方面还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杨越远表示,2017年的严明换届纪律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在中央层面,十九大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党中央明确要求,对中央“两委”委员人选要严格把关,特别要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对所有十九大代表人选的廉洁情况都要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在地方层面,杨越远说,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将继续进行,从前期督查的情况看,换届政策要求落实不到位、执行选人用人监督制度不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规范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换届工作中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杨越远认为,做好今年的严明换届纪律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工作韧劲,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二是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会同中央组织部继续开展对部分省区市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并派出督导组对北京等17个省区市的党代会选举进行现场督导,对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边查处、边问责、边通报。

  三是指导地方纪委狠抓换届纪律工作,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同时,还要督促地方各级纪委把自己摆进去,以严的纪律、好的风气搞好纪委换届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换届工作;中纪委;高压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