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3-28 18:40:00来源:央广网

  

  全国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雅萍)3月28日上午,全国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革命老区的历史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历史,孕育过中华民族的新生。中国的革命老区覆盖1599个县,如今的老区依然有贫困,老区的青山绿水藏在深山人不识。而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惠民产业优势,是一个投入相对少、收益较快、贫困人口能够直接见效的扶贫工程。为了加快实施老区旅游扶贫工程,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与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将旅游扶贫列为重点工作内容,并以建设特色精品民宿等旅游产品和培育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为重点,以旅游产品创新、金融扶持创新和营销公益创新为抓手,着力创立燕溪堂旅游扶贫民宿品牌,通过建设精品民宿实现扶贫旅游升级和资产收益扶贫创新,通过社会资本、贫困人口合作社实现全社会参与,通过建立旅游扶贫公益平台的自动传递,鼓励民众积极参与旅游扶贫公益行动。

  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精准提出乡村旅游建设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支持建设特色民宿、中国精品民宿。中国扶贫开发公司通过在革命老区南江县开发试点“燕溪堂”精品扶贫民宿项目,实践了资产收益扶贫创新模式,启动实施“三年千宿百万计划”:发挥民宿项目“小、快、准”的项目特点,联合一百家企业在脱贫攻坚战时间内通过直投直营、连锁加盟等形式,毗邻老区优质的旅游资源建设1000家精品民宿,培养1000名返乡创业者,带动100万贫困人口增收减贫,为脱贫攻坚战拾遗补缺。

  

  中国首家公益旅行OTA平台“秘行”今天上线。

  “秘行”是中国首家公益旅行OTA平台,由中国扶贫开发服务公司开发,涉及全球中高端民宿预订、主题旅行预定、公益达人活动等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布局旅游产品发展的重要赛道。秘行平台通过与第一星文化传媒达成战略合作,依托第一星文化传媒引入内容驱动型个人IP集成的网络达人的话语权助力特色民宿,精品民宿的宣传推广活动,同时打造一批乡土旅行达人,让他们成为网红经济的直接受益人,达人活动引领网红经济,实现异业资源整合价值,颠覆流量为王的前互联网时代特性,通过联合引入社会各界扶贫公益达人和旅行达人、国学达人等网络达人为革命老区旅游资源和民宿项目预定、营销和推介,并借此项目倡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老区,扶助老区,积极参与到旅游扶贫项目当中去支持老区。同时通过秘行平台的运作,一定会为革命老区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流、资金流、信息流,积极带动一方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精准扶贫动力机制,成为促进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推力和有效拓展振兴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途径。此举紧紧抓住了旅游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操作性强,开创了旅游扶贫的创新模式,发展潜力巨大。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指出:“老区旅游扶贫工程”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带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

  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确定在全国革命老区发起开展“老区旅游扶贫工程”,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精神的具体措施,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带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面向老区、瞄准贫困,扎实组织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为加快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建设发展,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嘉就“启动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开创精准扶贫新思路”等话题,接受本台记者专访。

  国家旅游局、中国老促会、国家政策银行、第一星文化传媒等有关方面领导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19个省市老促会及地方政府的代表、贫困乡村旅游合作社代表、意向旅游投资人、加盟人、代理商的代表,新闻单位代表、新媒体网络运营商代表等共约150人参与会议,央视原著名新闻主播赵普主持并做代言。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