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微杜渐 让校园安全没有死角

2017-03-27 19:33:00来源:央广网

    校园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好每一个孩子,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已成为中小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今天是全国第22个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制度的设立是为了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然而就在近几日的新闻热点中,一个又一个涉及中小学生安全问题的新闻标题让人触目惊心的同时也让人们对校园这个本该安静和谐的地方充满了担心和忧虑。从去年年底在社交媒体中刷屏的中关村某小学“欺凌事件”到前不久的濮阳小学踩踏事故,以及近日曝光的南宁某小学校长脱女生裤子拍不雅照卖钱和邵阳某小学学生遭吸毒保安剪刀插头事件,显然校园安全问题已经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且对孩子、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但是又是什么促使这些事件发生的呢?首先来说校园欺凌问题,恐怕是每个人上学过程中都或多或少遇到过的问题,然而不管是基于对于“人性本善”的理解还是对孩子天性童真的解读,笔者都愿意相信每一个“欺凌”的开始都不具备侮辱性的攻击,也许仅仅是家长、老师口中的“小打小闹”。然而就是这样的“小打小闹”如果只是被家长、老师定义成孩子天性的释放,而不能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那就会种下暴力的种子,任由它肆意生长,以至于演变成一次无法逆转的伤害。濮阳小学的踩踏事故则是用孩子们“血的教训”给学校和社会公众上了一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课,39个厕所蹲位1704名在校生这样的资源配置让人有些瞠目结舌,可能如果不是3月22日悲剧的发生,这样的现状还会维持很久。笔者不相信作为学校的老师或者管理人员从来没有感受到过这样的安全隐患,然而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责任人,他们又是如何意识风险、规避风险的呢?对于南宁某小学校长脱女生裤子拍不雅照卖钱事件更不用多谈,这不仅是违背了教育者的神圣使命,更是良知的泯灭和道德的沦丧。同时作为一校之长,权力至上,缺少监督,恐怕也是造成此次事件发生不可避免的因素。24日下午,一个男孩在学校门口被刺倒地,头上插着一把尖刀,躺在地上抽搐的视频在湖南当地一些微信群中流传,这样的画面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觉得震惊和痛心,得知行凶者的身份后更是觉得令人发指,刺伤男孩的是该校保安,且根据当地警方的通告,该名保安系吸毒致幻后作案。在此,笔者想问学校在选聘教职员工的时候是否充分了解到其相关政治背景,有无犯罪或者吸毒前科等方面?对于进出学校第一道重要的安全屏障,学校是如何定义其作用并且配备人员力量的呢?

  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我们这样说并不是将全部责任推卸给学校,对于学生的安全教育无论家庭还是社会都拥有共同的责任。只是作为学校方面,除了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以外,更应该充分重视保护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与健康。我们常说“安全无小事”,特别是校园安全,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学校负责人和主管机构更应该未雨绸缪,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水平,提前守护孩子们身心的健康成长,而不是亡羊补牢式的被动管理。愿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开开心心上学去,平平安安归家来,让校园安全渗透到每一个学生和老师的心里,也浸润到校园里的每一方土地。(李楠)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校园安全;中小学教育;安全教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