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街》时评:花朵不能承受踩踏之痛

2017-03-27 16:20:00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3月22号上午8点30分左右,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上厕所时因拥挤发生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事发当天,当地紧急成立了救治小组积极开展救护,目前5名重伤学生伤情已经开始好转。这一事件,不仅揪着涉事学生家长的心,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阿娜认为,“安者非一日之安,危者也非一日之危”,任何一个偶然的事件背后一定有它必然的因素。“此次发生的踩踏事故至少存在着学生多厕所蹲位少、学校安全防范意识不到位、学生的安全教育还不够扎实等问题。”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就开始了整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编辑张彬表示,“亡羊补牢是必须的,但是这个未雨绸缪没做好,才是造成这次事故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河南并非没有校园安全责任制,甚至还很严格。” 河南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界人士坦言。此言不虚,据相关媒体报道,自2015年以来,河南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就校园安全问题出台规定。就学校来说,在安全教育方面也分别采取了相关课程设置、开展日常班会、进行安全演练和宣传教育等。

  其实,早在2005年11月,教育部就曾针对学生拥挤踩踏事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每学期组织一次演练应急。尽管如此,为何如此严控之下类似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

  对此,赵阿娜表示,之所以在有安全预防机制和安全教育课程的情况下仍会发生踩踏事件,一是有了政策没有去严格地执行,没有将政策落实到实处;二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心还需要加强;三是主管部门还存在着侥幸心理。

  在张彬看来,除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学校存有主体责任外,家长在平常也应该多教给孩子一些安全防范知识。

  目前,最新消息是涉事的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副校长均已被免职。对于死伤学生家属的安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针对学生多、厕所蹲位少的问题,学校也已经开始进行全面改造。濮阳县政府责成县教育局对校园安全隐患进一步逐一排查整治,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最应该关注的群体。发生这样的踩踏事件,是谁也不愿看到的,除了免职、追责和心灵抚慰,我们是否更应该再次向校园安全问题发出拷问,看看还存在着哪些安全隐患,确保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但愿这样的校园踩踏事故再也不见!(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街》栏目播出 记者 俞峰传 胡君 王圆程)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濮阳;踩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