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末北方江南转晴升温 华南气温“跳水”

2017-03-25 11:05:00来源:中国天气网

  在经历大范围雨雪后,预计北方大部今天雨雪终结、天气转晴,气温明显回升。3月以来,南方陷入阴雨之中,今天江南北部阴雨率先结束,周日起阳光在南方大部全面上线,迅速回暖。华南地区则有些“与众不同”,周末将经历一次降温降雨过程,气温普遍下降4-6℃。

  北方雨雪结束转晴 气温回升

  3月24日,呼和浩特街头白雪皑皑。

  21日-24日,北方一轮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自西向东拉开帷幕,内蒙古局地甚至还出现了3月罕见的降水。在雨雪和冷空气的双重打压之下,西北、华北一带的气温一路走低,重新经历冬天的寒冷。以北京为例,24日最高气温仅4.3℃,是3月来最冷的一天。

  今天开始,北方雨雪结束,天气转晴,气温逐步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末,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气温逐步回升至15℃左右,加之阳光普照,和前几天阴冷形成鲜明对比。北京今天最高气温将达13℃,比昨天上升近10℃;乌鲁木齐最高气温将达10℃,或创今年来气温新高。

  长江中下游阳光现身 华南气温“跳水”

  3月以来,南方陷入阴雨之中不能自拔,最近10天就经历了4次降雨过程。持续阴雨给人们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在湖北、湖南局地还出现了山体滑坡灾害,同时春播进度以及油菜开花授粉都受到了不利影响。

  周末,中东部天气晴朗,气温回升。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江南北部将率先结束阴雨,迎来阳光。26-28日,阳光还会在南方地区全面上线。阳光照耀下,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最高气温迅速回升,普遍将达到20℃出头,暖意融融。以南昌为例,昨天14点最高气温仅有10℃,周日就将升至20℃。

  在南方大部升温的时候,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地区则比较“另类”,周末气温将“大跳水”。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冷空气影响,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平均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达8℃。

  降温的同时,华南大部还有小雨天气,体感阴凉,和昨天的炎热天气形成鲜明对比。以广州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达27℃,预计今天仅有16℃,明天将至15℃,累计降幅达12℃。

  长江中下游多地周末转晴,可抓紧时机晾晒衣物被褥,也可踏青出游,但昼夜温差较大,需及时增减衣物。同时,华南地区阴雨湿冷,道路湿滑,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跳水;最高气温;转晴;西北地区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