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两月京津冀空气质量大幅下滑 专家:经济活动增加

2017-03-25 06:50:00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郄建荣环保部今天发布2017年1至2月及2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北京市1至2月优良天数同比下降超两成,PM2.5浓度同比上升近七成。就空气质量下降原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认为,除了不利气象条件外,三大重点区域工业排放强度居高不下是一个重要原因。

  据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1至2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其中,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4.6%,同比下降4.8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上升12.7%。

  环保部监测显示,空气“十差”城市仍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其中,1至2月“十差”城市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2月“十差”城市是:石家庄、保定、乌鲁木齐、邢台、邯郸、西安、唐山、太原、郑州和衡水。

  环保部通报显示,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下降明显,1至2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8.0%;PM10浓度为1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5.6%。2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4.1%,同比降低18.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5.9%;PM10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0.5%。

  其中,北京市1至2月优良天数比例为54.2%,同比下降22.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9.6%。2月,北京市优良天数比例为57.1%,同比降低25.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1.4%。

  柴发合对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说,除了不利气象因素外,经济活动增加,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加大是一个重要原因。据他介绍,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火力发电量和钢铁、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明显增加。

  柴发合说,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1至2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商用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9%,货运量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提高7.5%。“卫星遥感数据也表明,1至2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NO2(二氧化硫)柱浓度相比2016年同期有比较显著的升高。”柴发合说,工业排放强度居高不下,给空气质量改善带来较大压力。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钢铁产量;城市空气质量状况;PM2.5;火电;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