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设立百亿元产业基金欲打造人工智能硅谷

2017-03-23 18: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钟升)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文清23日表示,园区财政将设立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的一门科学。近年来,随着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正急速加快。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提出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相关产业。

  据许文清介绍,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已聚集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2016年实现产值350亿元,增长25%。”中国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等15家高校都在园区设立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或实验室。

  此外,微软、西门子、华为等名企也不约而同地把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机构放在园区。“微软苏州研发中心已成为微软人工智能研发的大本营,世界知名的微软人工智能小娜(Cortana)2.0版本就是完全由苏州微软团队研发完成的”,小娜研发总监张晧勇说道。在3月20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微软大中华区CEO柯睿杰也表示,“微软未来要把苏州建设成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硅谷”。

  尽管资源得天独厚,但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经发委主任孙扬澄也坦率承认,和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相比,园区仍有差距。“这几年在珠三角地区实行的‘机器换人’,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在个性化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都做了很多探索,这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和深圳相比,苏州工业园区的经济体量要小不少,但是随着近几年园区在科技上的投入。在语音识别等细分领域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知名的企业”,孙扬澄说道。“一枝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国家此次把发展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希望各地能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各显神通,共同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为此园区也会加大投入,迎头赶上。”

  据了解,园区财政将累计投入15亿元左右,支持人工智能产业龙头项目引进、重点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人才引进和培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并由园区国资发起设立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人工智能的重大项目将优先列入园区重点项目计划,优先保障用地用房需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基金;微软;产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