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来了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

2017-03-23 09:1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北大、清华等77所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高校陆续发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报名截止时间大多集中在3月底。降20至60分录取、直降一本线录取……,这些听上去就很诱人的优惠政策能为具备哪些素质的学生送去一张名校“入场券”?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今年,北大自主招生仍然分为普通类和医学类,其中普通类的15个院系面向16个专业方向招生,医学类仅面向8个专业方向招收理科考生。报考北大普通类的考生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一是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二是在北大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三是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与去年相比,今年北大对自主招生录取入选资格认定的考生的优惠幅度新增了50分档优惠,优惠降分为60分、50分、40分、30分、20分。考生最高可享受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今年,清华大学理科类面向38个专业方向招生,文科类面向10个专业方向招生。自招测试科目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初试时,理科类考查“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今年改为了“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文科类则由“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变为了“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在优惠政策方面,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的优惠降分为60分、50分、40分、30分、20分、10分,考生最高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继去年之后,武汉大学再次提高对自主招生考生高考文化分要求。同时,该校较去年增加了15个计划招生名额,自主招生计划名额达到360个。湖北省考生录取分数须达到批次线上文史类56分、理科类98分。而去年则为批次线上文史类38分、理工类63分。

  根据招生简章,今年北京邮电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为184人;北师大自招计划为124人;北交大自招计划为200人;中国政法大学自招计划不超过100人。

  考核时间“撞车” 考生要提前确定取舍

  6月中旬,一大波高校将启动自主招生测试。从选拔程序来看,在通过材料初评后,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将初试(笔试)和复试(面试)分为两个阶段;一种是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只安排一次测试。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包括初评、初试、复试环节。报名材料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不通过”的学生不能进入之后的考核评价环节。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测试、体质测试,均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与清华大学类似,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考生需经历报名材料初审、初试、复试环节。据了解,初试将重点考查学科素养和学习发展潜能。而根据北京大学招生简章仅仅明确选拔程序分为初审、测试。报考北师大的考生,则需经历材料初审、多项能力测试、专家面试环节的重重考验。

  从目前已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不少学校不约而同地选择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启动测试,即6月10日和11日。

  多数高校的初试和复试时间重叠,清华大学初试时间定在6月10日左右,复试时间则安排在6月16日-18日;上海交大笔试拟于2017年6月11日在上海举行,集中面试预计于6月16—18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的初试安排在6月10日左右,复试则安排在6月17-18日。

  只安排一次测试的北京大学给出的是一个比较折中的时间段——6月11-14日。北京师范大学则于6月10日至11日组织多项能力测试和专家面试,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等也将同样的时间段组织综合能力测试。

  近年来,名校自主招生考核时间“撞车”已不再是新鲜事,考生需持续关注学校考核的最终时间,并及时做好取舍。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自主招生;招生简章;高校;初试;复试;北大;理科类;考生录取;计划招生;撞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