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算好生态帐

2017-03-22 19:38:00来源:人民日报

  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发展川茶、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川字号”特色产品,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

  继昨日人民日报两个重要版面关注四川后,今日人民日报再次重磅关注四川:

  人民日报截图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

  四川梓潼探索发展种养结合的绿色农业,以种植规模确定养殖规模,以养殖规模确定种植规模,把污染源变成了资源,在加强供给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道路上取得了先进的经验。

  初春,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温度还没上来,穿了一件薄外套的老梁站在猪舍外面浅浅的丘陵上,小风一吹,他不禁缩了缩脖子,嘴里嘀咕着:“一群猪在圈里还有地暖,外面反倒冷飕飕的。”

  老梁叫梁洪华,今年48岁,是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石牛镇富强村富强核桃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虽说是核桃专业合作社,可记者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蜜柚树。

  老梁有点不好意思:“先是种核桃,后来发现蜜柚效益好,就越种越多,现在反倒比核桃还多了。”

  两栋猪舍看上去很先进,记者本想进去看看,老梁却面露难色,“现在只有管理员能进,咱们进去还得洗澡消毒换衣服。你们不是想了解种养结合的绿色农业吗?这真正绿色的,都在屋外头呢。”说到这儿,老梁指了指不远处的几个大坑。

  定标准——

  一亩地可以消耗6头猪排泄物,种地得配合养殖

  顺着老梁的手势,记者看到了一连三个大坑,中间有坑道相连。老梁解释说,这是粪污还田的设备:猪舍的粪污通过管道排到蓄粪池中,经过固液分离,沼液进入厌氧池灭菌,固体则可直接用于还田或加工成有机肥。而沼液经过厌氧和有氧处理,再与一定比例的水进行搭配稀释,最后用于灌溉。

  粪污还田并不少见,这怎么就更环保绿色了?看出了记者的疑虑,老梁说:“我们这个养猪场,是根据蜜柚田的面积,以种定养的。”“以种定养,就是根据已有的种植面积,按照一定的比例专门进行配套养殖场建设。”四川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副处长付建勇在旁解释说,除了以种定养,还有以养定种的做法,目的就是在种养结合的过程中,通过“固液分离—沼气净化—干粪还田—沼液灌溉”流程,实现养殖场与果园的生态循环。

  “现在,要是有人想养猪,就得先找好对应的种植区域,否则不批准新建养殖场。反之,如果你想种地,就得提前规划出养殖场来。”付建勇说。

  “这两个猪舍,一年能出栏4000多头猪,按照一亩地消耗6头猪排泄物的比例,差不多能管700亩地左右的有机肥供应。”老梁笑着说。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老梁;猪排泄物;粪污处理;厌氧池;四川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