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查获3万吨有毒走私矿渣 洋垃圾咋屡禁不止?

2017-03-22 06:31:00来源:人民日报

  近3万吨废矿渣经过层层伪装,从美国、韩国等国家偷偷运到了中国。申报为“铜矿砂”的货样,铅、汞、砷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达99.8%,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这是广东拱北海关查获的一起洋垃圾走私大案。日前,检察机关对到案后拒不交代事实的主要嫌疑人批准逮捕。

  固体废物走私由于危害大、处置难,一直是我国海关打击的重点。重重打击之下,近3万吨废矿渣是如何瞒天过海,又如何被海关部门发现的呢?

  走私矿渣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达99.8%

  2016年3月,拱北海关通过大数据对进口货物进行风险分析时发现,深圳斯特威实业有限公司的进出口数据存在异常,可能存在走私货物的风险。拱北海关缉私局发现该公司存在以进口“铜矿砂”为名,走私国家禁止进境的废矿渣嫌疑。立案后,缉私警察却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涉案公司极为狡猾,案情十分复杂:原来,走私废矿渣还不是最终目的,以废矿渣为诱饵,实施金融诈骗才是真正企图。由于涉案公司涉嫌金融诈骗被债主追债,停止了进口货物,公司宣布破产,人员遣散,包括数据、账册在内的全部资料被恶意销毁,使得案件一度成为典型的“三无”案件:无现场走私证据、无现场走私货物、无主要嫌疑人到案。

  经过3个月努力,专案组终于收集到了该公司的犯罪证据,并取得该公司从2015年6月至12月申报的每一批进口货物的留样样品。这些样品随即被送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权威机构进行鉴定,结果为:货样含有铅、汞、砷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竟然达到99.8%,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

  2万吨废矿渣仅冶炼出200吨铜锭,环境危害极大

  洋垃圾走私为何屡禁不止?其中究竟有多大利润?

  据了解,其中2万吨铜渣只冶炼出200吨铜锭,而且这200吨铜锭还是该冶炼加工厂从国内购买已经冶炼好的成品铜锭重新投入熔炉当中再次生产出来的。从整体看,拱北海关侦办的“走私固体废物案”仅为左某实施诈骗的物流环节。目前,香港、江西、清远等多家被骗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对斯特威公司提起诉讼。

  办案人员查明,这批涉案进口的毒矿渣主要来自美国一家受环保署监管的破产企业,少部分来自于韩国。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洋垃圾”因为太脏了,在美国都找不到愿意出租的集装箱。

  走私分子为了达到骗取资金和牟利的目的,不择手段,不惜牺牲国家利益,将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害废物走私入境。专家建议,对这种因一己私利罔顾生态环境的“洋垃圾”进口,有关部门应联合执法,防患于未然。

  据透露,在本案中,江西某地的冶炼工厂,由于长期堆放,矿渣中的有毒金属元素已经进入土壤,如果流入江河将导致二次污染;二次冶炼过程中,也会释放大量有害重金属,污染空气、土壤、河流,造成二次工业污染,对人体危害较大;另外二次冶炼后产生的炉灰等副产品,也含有大量有害重金属,流向水泥等建筑材料加工领域,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长期辐射源,危害长远且巨大。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矿渣;洋垃圾;有毒有害物质;走私货物;冶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