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媒体助力传统评书《金山书场》传承经典崭新亮相

2017-03-20 11:0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张金山牵头制作的网络视频评书节目《金山书场》在北京正式揭幕启动。张金山现场阐释了《金山书场》的理念构思,明确表示制作这档节目旨在传承经典,发展创新评书艺术。

  

  节目将按照“古事今说、继承创新”的总体思路,既有戏说又有正评,通过网络平台,把评书这个传统意义上的“听觉”娱乐全方位还原为视听结合的艺术形式。在选材方面,《金山书场》不局限于传统题材,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时尚观点、流行词汇和现代书目也会收入其中。脱胎于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梁山好汉外传》将成为《金山书场》的开篇之作,这部书将对宋江、晁盖、武大郎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文学人物进行生动有趣的歪批或正解。张金山现场表演并录制了本书的第一回《晁盖为什么不在一百单八将之内》,幽默的语言和精湛的演绎赢得了阵阵喝彩。

  

  张金山师承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王印权夫妇,从17岁起学艺至今已整整25年。谈起这些年的演出经历,张金山坦言评书艺术虽然历史悠久,但近年来的确处于日益衰落的困境。常言道“两年胳膊三年腿,十年练不出一张嘴”,评书艺术博大精深,“集生旦净末丑于一身,汇万事万物于一炉”,于方寸空间内融合了说、表、评、驳等众多表演形式,同时要求表演者对古世今事有着独到深入的鞭辟解读,苛刻的高标准令人望而却步,评书演员也因此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年龄断层,甚至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险境遇。对此,张金山希望借助《金山书场》的启动,再度唤起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评书艺术的关注,共同努力“为这个传统行业增砖添瓦”。

  据悉,《金山书场》每集长约20分钟,将于4月6日起在腾讯、搜狐、乐视、优酷等视频网站上线,每周二周四晚八点准时更新一集。全国三百余家广播电台及喜马拉雅等音频网站也将陆续播出。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评书;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