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德首脑会晤尴尬一幕:特朗普未理会握手提议

2017-03-18 14: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待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因暴风雪延宕至今的会面,气氛似乎也偏冷。两人在包括北约组织(NATO)、防务支出与自由贸易协议等议题上难达共识,特朗普还一度对默克尔提议握手充耳不闻。

特朗普与默克尔会晤。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

  双方会面一开始气氛尚好,特朗普与默克尔在进入白宫前亲切握手,但稍后比肩坐在椭圆形办公室,默克尔提议再次握手时,特朗普不知是没听到还是故意不理睬,给通常按照剧本演的这种场合留下十分尴尬的插曲。

  在白宫东厅举行的记者会持续了30分钟,当特朗普批评北约盟友未“公平分摊”跨大西洋的防务费用,并要求“公平互惠的贸易协议”时,默克尔大都板着一张脸。

  针对特朗普建议,欧洲国家应舍弃现有的美国与欧洲联盟协商机制,个别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默克尔也予以反驳。她说:“我希望我们能回到谈判桌,商讨欧盟与美国间的协议。”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在记者会上,默克尔说:“能跟人家直接对话,比对人家说三道四,要好得太多太多了。我想这就是我们对话的写照。”

  特朗普就任前,曾批评默克尔接纳难民是“灾难性的错误”,形容北约“过时”,要求德国等国扩大国防支出,又支持英国脱欧,令默克尔不满。

  默克尔也提醒美国总统注意民主的价值。默克尔说,任何“密切的合作”必须“以民主、自由、守法和人性尊严为基础,而无论种族、肤色、宗教、性别、性向或政治信仰为何。”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香港《文汇报》称,美德峰会可谓两种截然不同领袖风格的碰撞,默克尔沉着冷静,特朗普则言论大胆出位。德国将在半年后大选,默克尔选情未容乐观,特朗普亦急于履行竞选承诺,双方的博弈将影响美德长远关系走向。

  分析指,默克尔此行还把9月大选的因素计算在内,她希望维持美欧紧密联系,亦明白德国人普遍不喜欢特朗普,因此须作出微妙平衡,避免显得过于亲近华府。

  这次会晤最大的特色,在于美德都经历了重大转变,德国一直不愿在外交议题上担任太抢眼的角色,但如今已成为西方的领袖;另一方面,美国不再重视欧洲,疏离的程度也是前所未见。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特朗普;默克尔;首脑;美欧;文汇报;美国总统;北约;德国总理;资料图;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