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漳州开发区“魅力厦门湾”微电影大赛颁奖盛典圆满落幕

2017-03-18 13:30:00来源:央广网

颁奖典礼 吴青海 摄

  央广网漳州3月18日消息(记者吕叶松 通讯员庄晓玲 李超)3月17日晚,漳州开发区“魅力厦门湾”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漳州开发区金水仙大剧院举行。现场逐一揭晓各大奖项,共有25部作品获奖。最终,《崖山之前》凭借巧妙的情节设置和极具创意的拍摄手法摘得特等奖,摄制团队将12万元奖金收入囊中。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微电影作品充分表现漳州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风土人情,进一步发现影视创意,挖掘本地艺术人才,凝聚社会影视艺术力量,推动漳州开发区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活动于2016年9月8日正式启动,历时4个月,分为剧本征集和影片征集两个阶段进行。邀请知名导演、摄影师,“金鸡奖”提名最佳摄影李明,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晓红等组成评委会。通过征集,共收到剧本作品89部,来自福建、浙江、广西、内蒙古等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其中30部作品获得剧本创作奖项。

  本次活动共有40个摄制团队参与创作,其中不乏专业影视工作者,还有学生、军人等影视爱好者。这40个团队在漳州开发区56.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入采风,集中创作,精心摄制出44部为开发区量身定制的微电影。影片作品题材广泛,创作类型多样,表现手法丰富,不仅有真人演绎、动画制作,还有真实纪录,风光航拍。最终,评委会依据主题、剧情、表演、制作等不同权重的评分标准,以票选方式评选出特等奖1部、一等奖2部、二等奖3部、三等奖6部、优秀奖13部共25部获奖作品,奖金总额高达115.5万元。获奖作品紧紧围绕漳州开发区特色,将双鱼岛、南炮台、郑成功枪城、浦东宫遗址、黄金海岸、静湖公园、杨梅等开发区元素有机融入创作中,展现了开发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风貌和生活情景,提高漳州开发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塑造了幸福、乐活的招商人新形象。

  2016年以来,漳州开发区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文化成果丰硕,特色文化品牌凸显。特别是在影视文化建设领域,2016年6月22日,福建最大的室内影视拍摄基地——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在漳州开发区启幕,为海峡两岸的影视创作提供了一流的影视制作、拍摄体验,当年便开拍《幸福的脚步》《我心飞扬》等影视剧,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发展的重要成果。

  举办微电影大赛是漳州开发区近年来推动影视文创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目的和意义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区域宣传。让更多的影视界人士认识了解开发区,同时通过微电影向外宣传开发区;二是集思广益。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让影视界人士为开发区文创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一些新思路;三是探索实践。在听取专家们有关建议的同时,结合开发区实际,为下一步制定影视文创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作积极探索,为打造“五个百亿产业”中的文化旅游业奠定基础。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漳州开发区;厦门湾;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