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官方:截至春节前为149.6万农民工追讨欠薪140.3亿

2017-03-17 19: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人社部网站刊发消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近日在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2017年治欠保支工作要突出重点,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要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据介绍,截至今年春节前,政府共为149.6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40.3亿元。

  3月14日,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社部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蔚民指出,2016年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区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局监测调查,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上年下降14.1%;被拖欠工资农民工占农民工总数的0.84%,比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比2008年下降3.26个百分点,形势总体上趋于好转。

  尹蔚民强调,2017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的意义特别重大,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努力使治欠保支工作形势得到明显好转,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尹蔚民强调,要突出重点,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措施;要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明确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狠抓落实,加强工作调度,推动工作部署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协调配合促合力,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格局。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说,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截至今年春节前,共为149.6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40.3亿元。2016年各地人社部门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欠薪犯罪案件5079件,公安部门立案3595件,法院一审审结1890件。人社部通过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三批次欠薪违法案件,并要求各地加大欠薪案件社会公布力度,对欠薪企业形成有力震慑。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欠薪;人社部;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政府投资工程;政策措施;工作调度;犯罪案件;2008年;法院一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