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青川重视生态环境发展 成群红嘴鸥栖息“歇脚”

2017-03-16 18:03:00来源:四川新闻网

  

  “这是啥咋鸟?嘴是红的,鸽子不像鸽子的……”近日,青川县城乔庄河河面上来了成群结队的白色小鸟,开始只有五六只,后来越来越多,最多时达上百只。市民们路经时都不禁驻足欣赏一会儿,有的拍照,有的录像,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3月15日,青川县城乔庄河河面上的这群白色小鸟也吸引了记者前去观看,这些小鸟体态如鸽子大小,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羽毛是白色的小鸟在河面上游弋觅食。这些小鸟时而湖中漫游,时而翩翩起舞,身姿犹如“白衣仙子”、“水上精灵”般悠然自得,它们在河面上无忧无虑觅食的样子,深受市民们的喜爱。“今天还算少的了,往日里都有一大群,最多的时候有上百只呢。”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鸟是最近才来到这里,大多时候是在河面上觅食戏耍。

  

  据青川县毛寨林场的副场长王劲松介绍,这些白色小鸟儿学名叫“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体长一般在37-43厘米之间,嘴和脚皆呈鲜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红嘴鸥数量大,喜欢集群,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海湾,主要以鱼、虾、昆虫、水生植物和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为食。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在县城乔庄河边见到红嘴鸥了。”王劲松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红嘴鸥每年春天都会在青川县城河边出现。对于县城乔庄河出现红嘴鸥的原因王劲松说,红嘴鸥在中国主要为冬候鸟,部分为夏候鸟。春季迁到东北繁殖地的时间为3-4月。秋季于9-10月离开繁殖地往南迁徙,青川县城只不过是它们迁徙过程中一个暂时落脚休息的地方。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非常注重生态环境发展,因为青川县山川河流等一系列生态环境的大大提升,为其提供了良好的休息场所和食物来源,所以吸引了这些迁徙鸟类到此歇脚。 (鄢怀林  董开国 图 )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红嘴鸥;青川;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