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沪等地共享单车多扎堆城里 何时饱和未有答案

2017-03-16 14:3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沪等地共享单车多扎堆城里何时饱和未有答案

  上海街头停放在“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内的共享单车。 王子涛 摄

  日前有报道称,上海市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虽然摩拜等企业都表示没有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市区内暂停投放的书面通知,不过共享单车到底多少才饱和?现在似乎还没人能给出具体答案。

  动态

  上海希望共享单车向偏远地区投放

  对此,摩拜、ofo等企业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则报道内容不准确。摩拜称:“我们暂未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市区内暂停投放的书面通知。”ofo称:“报道不属实。我们被约谈了,但不是关于暂停投放事宜。”而对于是否还会继续投放车辆,摩拜方面表示,“一切正常”。ofo明确表示,“不会暂停投放。”

  昨晚,北青报记者从上海交通委获悉,“禁止继续投放”并非官方发布。据了解,上海交通委曾于本月初集中约谈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当时交通委就企业投放计划及如何更好管理用户的违停违行行为等议题开展沟通协调;希望企业在投放时考虑一下偏远地区的用车需求,并未涉及暂停投放的议题。

  上述回应中提到的“希望企业在投放时考虑偏远地区的用车需求”意味着,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时资源分配不均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而对于偏远地区的用车需求考虑较少。

  事件

  上海此前曾扣押了近5000辆共享单车

  黄浦区是上海市中心的一个城区,包括人民广场、南京东路、外滩、豫园等都在黄浦区的辖区范围内。本月初,上海市黄浦区政府扣押了近5000辆共享单车,原因是乱停乱放及占用公共资源。实际上,被拖走的单车除了违停车辆之外,还有一些是正规停放在白线内的。该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线”内共享单车被拖走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并不普遍,且在同一停车点位,仅少量车被拖走,“主要是为了给社会车辆腾出一定空间,便于市民使用。”

  据上海市黄浦区统计,区域内市民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万辆,一半左右是自行车,还有一半是体积更为庞大的电动车。而区域内所设“白线”点位,即正规停车点位共计1468个。据报道,这些停车点位已接近饱和,“根据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排查,目前在西藏路、肇嘉浜路附近,还出现为满足停车需要非法私自划白线情况,停车之难可见一斑”。

  据统计,黄浦区目前仅摩拜、ofo和小鸣单车三家投放量就达到2万辆以上,正规停车点位仅1500左右。也就是说,每个停车点要停放15辆左右的共享单车。对于用车频率较高的地铁口、景区门口、小区口等地方,可能更多。而黄浦区本身已经是旅游中心,其游客数量也不少,如此多的共享单车的确带来了不少麻烦。区政府号召单车平台“不要在黄浦区通过增加共享单车数量的方法来争夺用户,而应该通过加强调度能力,使车辆均匀分布来方便用户租车”。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摩拜;单车;白线;点位;ofo;酷奇;用车需求;运维;上海市交通;注册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