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部门:到2020年运输机场数量达260个左右

2017-03-15 19: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民航局近日印发《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运输机场数量达260个左右,到2025年,形成3大世界级机场群、10个国际枢纽、29个区域枢纽。

  《规划》提到,目前中国民用机场布局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机场数量偏少,中西部地区覆盖不足。二是体系结构尚需优化。现有机场层次不够清晰,功能结构有待完善。三是保障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机场容量趋于饱和,现有设施能力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运输机场数量达260个左右,北京新机场、成都新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将建成投产,枢纽机场设施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批支线机场投入使用。2025年,建成覆盖广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形成3大世界级机场群、10个国际枢纽、29个区域枢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形成并快速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明显加强,成都、昆明、深圳、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国际枢纽作用显著增强,航空运输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展望2030 年,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规划》提出了布局方案,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到2025年,在现有(含在建)机场基础上,新增布局机场136个,全国民用运输机场规划布局370个(规划建成约320个)。

  《规划》提到,将完善投融资政策,拓宽机场建设投融资渠道,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本。

  《规划》还指出,将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系统规划调整空域,实施分类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和完善空域灵活使用机制,提升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空管设施建设,提升机场保障能力,逐步实现空地一体协同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规划;机场建设;机场容量;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航空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