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宇如聪:雾霾防治需长期过程 尽可能提供更加精准预报

2017-03-14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林骏 杜传 郭婕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京表示,“雾霾防治”不会一蹴而就,要着眼于长期的防治过程,尽可能提供更长时效、更加精准的霾天气预报,为科学防御提供充足的应对时间。

  宇如聪说,气象问题不仅仅是普通的天气预报问题,而是和民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大关系,是国家长期发展的支撑保障。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室外活动多了,只要涉及到户外活动都和气象、气候问题有关。这几年不论是奥运会,还是国庆大阅兵,或者G20等活动,大家最关切的是天气。

  宇如聪认为,这几年,国家对雾霾治理下了很大决心,成效也非常显著。与2015年比,2016年全国各主要区域PM2.5浓度均有不同程度降低。2016年,气象条件影响和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下降有正贡献。但他提出,必须认识到“雾霾治理”不是一天形成的,它也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结束,需要一个很长的治理过程。统筹考虑自然因素和人为影响,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坚持“长期严治”与“短期重防”并举;坚持科学预测和依法预警进行防御和应对,实现“雾霾防治”过程和成效的最佳社会认同。

  宇如聪说,在治理过程中,如何做好防御和应对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科学防御需要精准预报和统筹预警相结合。空气污染的防御和治理都是系统性工程,需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各司其职,分工有序密切合作。在长期的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应当立足于提高气象预报能力,尽可能提供更长时效、更加精准的霾天气预报,为科学防御提供充足的应对时间。

  他指出,把天气预报报得更准确,能让人民提前做好准备。如果遇到比较极端的恶劣天气,要及时通知环保部门,让他们牵头和各单位组织应急措施,把损失降到最短。宇如聪还特别谈到,气象和生态、环境、国民经济紧密相关,绿色环保、绿色出行。人人有责,遇到恶劣天气时也需要百姓的理解,大家共同努力打造美好的环境。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宇如聪;雾霾;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