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长眼中的部长通道

2017-03-14 16:16:00来源:央广网

  “部长通道很好啊,为政府工作、社会关切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所以今天我回答的问题最多。”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从部长通道发言台下来,又接受了一次我们的独家专访。这是他以农业部部长的身份,第七年走上部长通道。今年,韩部长一口气回答了五个提问,也成为当天回答问题最多的部长。

  正如韩长赋部长所说,部长通道早已经成为政府工作与社会关切之间沟通的平台。2008年,两会新闻中心首次在大会堂北门红毯一侧设立秩序线,安排记者采访部长。第二年,还是同样的地方,多了话筒和音响,部长通道发布场地初步成型。

  10年来,部长通道从两会临时设置变成常态化安排,从“围追堵截”到秩序井然,从“拉着问”到“我要说”。由于部长们回答问题的时间变长,甚至出现了部长排队等候的现象。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开始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通道里等了将近20分钟才与记者对上话。下来后,他对本台记者说,他在部长通道听到了老百姓的呼声,同时接受老百姓的监督。

  前几年的部长通道,比较敏感的话题不说。如今政务公开,不怕记者追问,不怕老百姓知道内情,部长通道逐渐成为官方认可的一种沟通机制。

  那么在部长眼中又是如何看待这条部长通道的呢?在离开发言台的话筒后,多位部长再次直面我们的话筒,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这条通道既是记者提问的机会,也是我们部长通过媒体向老百姓、向社会发布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形式,也是检验我们的工作,我觉着很好。”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可以更多地听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对政府监管,加强交流,促进我们改进工作。

  水利部部长陈雷:“部长通道是记者和各个部委的领导同志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我们也很愿意在这个通道上回答记者提的问题。这两年部长通道变化很大,更开放,更透明,问题也丰富多彩,报道也非常及时。”

  一个个惠民政策的落地,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部长们才有底气正面回答一个又一个问题。部长通道上小小的改变,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提升。(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杨阳、邹德智、杜彬彬)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部长通道;话筒;百姓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