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特别报道】对话人大代表 从轮胎企业再谈中国制造

2017-03-14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14日消息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苏晓娟)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做客中国交通广播直播间,就中国橡胶和轮胎产业,以及中国制造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袁仲雪说,他今年的议案和建议基本都是围绕着橡胶和轮胎的,特别是基础性原材料这一块,他认为材料的创新和材料的升级是未来橡胶制品和轮胎制品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在过去现存的状况,橡胶不管是天然胶是合成橡胶,它都是由液体变成固体,到了轮胎工厂再用大型的,高功率的冶炼把它粉碎,粉碎以后再掺上固体的原料,大部分是固体的,比如说氧化锌、碳酸钙、碳黑、硫黄,这些固体要是和橡胶掺在一起,需要的功率大,而且很难做到均匀,所以用高倍数的显微镜一看,它里面的分子还是各是各的,没融合在一起。所以刹车的时候能看到黑印子,橡胶里还有碳黑颗粒。

  袁仲雪说,为了打破这种技术弊端,他们研究中心经过了十几年的研究,把合成的橡胶,在它是液体的时候,而且固体的原材料也是液体的时候,就用化学的方法结合在一起。也就说让它分子和分子产生了一个结合,化学反应后形成一种改型的,新的橡胶材料。“这种材料的性能就比原来物理的性能高得多了。比如说下雨天,如果我们的轮胎是B级的话,因为轮胎有标签法,A,B,C,D,E,F,G有7个等级。如果达到B级,也就是说二级比七级的刹车距离,80迈的速度下雨天在一般的水泥路或者沥青路就要缩短,10米以上的距离”。

  

  可以说是技术改变生活。而针对现在世界上一个热点话题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袁仲雪,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化你必须要有互联网,互联网也是工具之一,要有若干的传感器、大数据,根据需求,整个面就宽了。我认为4.0就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国家提出来的2025实际上就是15年国务院总理提出来,10年后2025年的时候要实现工业强国,这个工业强国是不是到了4.0,因为4.0没有标准,工业强国强到什么程度也不是很具体。我认为接近4.0,就是我们的制造业要在自动化的基础上,有一部门要实现智能化”。

  袁仲雪表示,中国要想在2025年达到工业强国,靠近工业4.0,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要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应该前30年,这一轮我们是拿来主义,过去30年中国靠的就是中国现有的优势,比如说人力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未来后30年,也就是说下一轮经济发展,中国要做的就是靠技术密集性”。在过去的30年,中国积累的大量的财富,同时重要的是积累的大量的大学生、留学生、专家等科研人才,“这种条件下国外的专家回来以后,中国现在制造业的已经也比较好了,很全,不管是装备,自动化,软件,互联网大有人在,大有企业所在,所以你在这儿搞个项目配套很容易”。

  同时,谈到互联网对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影响,袁仲雪认为,互联网就是一种工具、一个平台,它为制造业提供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的遥控,我们的远程控制。有了互联网,有的专家在美国,有的专家在德国,通过互联网大家就像在一起一样,进行讨论,这就缩短了我们研发的时间。所以互联网像一张大网,它让我们的制作业通过这些加快了我们的研发,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又加快了速度”。

  最后,谈到橡胶行业,袁仲雪认为未来在橡胶行业里面有几个重点,一个就是橡胶原材料。第二个就是整个轮胎企业的智能制造。由原来的人工密集型,怎么用机器人替代这个人。“工业的流水线上能用智能化的设备,机器人把人替下来,人搞管理,排除故障,这样我们的效率就提高了”。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对话;人大;代表;轮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