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017-03-13 20:35:00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廖雪梅 王翔 陈波 张莎周松)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市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跃表示,一个地方如果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极大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凝聚和团结一切积极力量,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冯跃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奔小康,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总书记说,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所长郑尚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越来越扎实,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和人民警察,一定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良好的风气传导到广大群众中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受到党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决心和魄力。”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桂溪街道石岭村村委会主任刘群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被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点赞,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要严格自律,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说,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言行对社会的影响极大。而政治生态的好坏影响着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言行,不好的政治生态不仅影响领导干部,更会影响全社会,带坏社会风气,影响已经形成的传统公序良俗,破坏社会公平。“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净化政治生态,我相信通过以上率下,持续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生态会越来越好。”陈贵云说。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认为,要做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必须加强制度和法规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有了权力就应该有责任,有了责任就应该有追责机制,做到失职必问责、违法必究。此外,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体制机制,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才能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特别重要。”刘群表示,在选人用人方面,要继续在标准化、公开化、透明化上下功夫,真正选出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好干部。

  努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冯跃认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重视反腐败问题,“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他表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但是,反腐倡廉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我国的反腐工作应着重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让廉洁从政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政治生态;带病提拔;方向盘;安全带;总书记;从严治党;准则;条例;清气;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