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VR二维码首次登上最高法工作报告首页

2017-03-13 06:4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继二维码登上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后,今天上午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首次在首页添加了二维码,这一回是VR(虚拟现实技术)——一种可模拟出现实环境的技术。

  此前,多名受访代表委员曾表示,“两高报告”历来十分专业,一般人难以听懂或不喜欢听。从2015年开始,这些备受关注的中国司法“答卷”努力变得更“接地气”,或在文末补充很多解释材料,或附上微博、微信二维码,努力避免非法学专业人士看不懂的尴尬。

  现场不少代表委员都注意到了这个二维码。一经扫描,即弹出最高人民法院主建筑的画面,滑动屏幕,还可360度旋转看院内部分场景。

  VR中的主建筑正门处,有一个“2017年最高人民法工作报告”的圆点。点击后,即可看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站在发言台前的画面。

  此时,在人民大会堂,这位名校法学科班出身的首席大法官,正在向代表汇报2016年的工作。在提到最高法加强庭审公开的时候,他说了一组数据: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到20.7亿人次。

  而在VR产品上,他“身边”围绕着“2017年最高法工作报告”的链接,报告分为2016年依法履职情况、2016年深化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情况、2017年工作安排等3个模块,每个模块都以H5的形式呈现,并提炼出了关键数据和做法。

  例如,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这一部分,蓝底的H5列出了去年判处犯罪嫌疑人的饼状图,注明122万人,并标了下降的箭头,意指“同比下降1%”;在介绍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的公开情况时,页面中附上了该网站的二维码网址。

  “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量突破62亿人次,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裁判文书网。”今天周强在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说。

  考虑到用户可能会在会场观看,VR产品的“会场版”没有声音,而当网友点击网上传播的VR产品,则可听到周强读部分报告的声音,以及激越、有力的背景音。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把二维码搬上了工作报告首页,全报告共附上了16个二维码。

  中国的司法掌门人意识到了司法公开的重要性。2014年,周强在“新媒体与司法公开座谈会”上强调,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尤其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民法院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他告诉中国的法官们,这为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司法公开能力提出了挑战,因此,各级法院必须适应形势需要,通过全媒体,全方面、全过程地推动司法公开、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二维码;VR;首页;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