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挡不住春困司机停车补觉 交警提醒两个时段最易犯困

2017-03-12 14:06:00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高速六大队交警在辖区巡逻时,接连发现有两辆车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司机躺在驾驶室呼呼大睡。在被交警叫醒后,两名司机皆称太困了,这才停车补觉的。高速交警对司机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分别作出了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高速交警也就此提醒,在这个季节,两个时间段最易犯困,所以一定要牢记5点提醒,防止因为春困引发事故。 通讯员 吴川宁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挡不住春困,司机高速上睡着了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2点多,在S87南京支线2.5公里附近,高速六大队交警正在路面上巡逻,突然发现往南京方向的应急车道内停着一辆苏B牌照的面包车。由于不知车内情况,交警赶紧上前查看,这才发现一名男子躺在驾驶室里呼呼大睡。交警敲了敲车窗,男子猛然惊醒,看到是交警后,他立刻下了车。“开到这里太困了,有点吃不消,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补个觉。”男子的这番解释,看似合理,其实根本说不过去,毕竟非紧急情况停在应急车道是不允许的。“觉得困就应该停在服务区休息一会,而不是停在应急车道上。”交警对男子批评教育后,按照规定处罚200元并记6分。

  很快,交警在宁杭高速溧水段又发现了一辆停在应急车道上的轿车,车内一名男子同样在睡觉,交警喊了半天他才醒来。“前一天晚上没怎么休息,白天又忙着开车出门,太阳一照就想睡觉了。”男子尴尬地说。最终,交警对其处罚200元并记6分。

  驾车上路,这两个时间段最易犯困

  “进入这个季节,很适合外出踏青、自驾游,但驾车上路也容易使人犯困。”高速交警六大队负责人提醒,“春困”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它会使驾驶员的反应变迟钝、动作不协调,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变能力下降,甚至作出错误判断,严重的还会使人感觉昏昏沉沉、四肢无力。据介绍,10:30-12:00、13:00-15:00这两个时间段最容易困乏。

  交警支招:牢记5点可缓解春困

  那么,遭遇“春困”该怎么办呢?高速交警给出了5点提醒:

  1、高速公路行驶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行车3—4小时一定要停车休息;

  2、行车时尽量少开空调,最好是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保持清醒头脑,以提高注意力。

  3、可在车内准备巧克力、含薄荷口香糖、风油精等,可帮助提神;

  4、感觉困乏时,就近前往服务区,下车洗脸,活动一下腿脚,或是直接睡一会,千万不要在应急车道休息;

  5、需要重点提醒的是,驾乘人员不要在车内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在初期虽能提神,但在后期会起到抑制作用,逐渐降低人的注意力,而且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也会造成人体缺氧而导致困倦。

  小提醒:驾车出游踏青别忘了安全

  春暖花开,驾车出游踏青的频率也随之加大,除了注意防困外,高速交警友情提醒,还有3点需要特别注意。

  1、别忙着看风景:春天到了赏花季,路边景色迷人,但驾车时不能因为欣赏景色而分散注意力,否则无法对即将出现的险情做出正确判断,进行有效避让。

  2、车内物品别乱放:春季驾车出游,切勿在驾驶台上摆放水果、水杯等物品,一方面容易遮挡驾车人视线,另一方面遇上突发情况,紧急刹车,易造成物品滑落,影响安全。

  3、留心孩子安全:市民大多是带着孩子出游,所以要牢记安全事项,像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不要让孩子把头伸出天窗、不要让孩子在车内玩坚硬物体等等。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犯困;司机;停车;高速交警;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