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煤矿工人代表董林:工人有力量 国家有保障

2017-03-11 20:5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董林说,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话特别能反映我们煤矿工人的力量,他的微信头像就是这个。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郭蕾)董林,来自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平时主要从事的是一线井下掘进工作,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修理为主。用他的话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今年已经是他第五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

  董林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他提出了三十余条建议。其中,通过棚户区改造进程加快,职工逐步搬迁到新房;农民工的维权渠道越来越顺畅,法律意识越来越强;退休职工养老金连年增长;税费改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企业办社会列出了时间表也将在2018年逐步移交。他说,“这都让我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能够及时反映民心民愿,架起人民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就是作为一名代表的天职。”

  今年,董林又带来了三个围绕煤炭企业发展和提高煤炭职工生活水平的建议。

  第一是《关于研究制定煤矿合理工作日制度的建议》。董林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煤炭需求放缓、市场供应宽松成为新常态,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随着煤矿机械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为煤矿工人缩短劳动时间创造了条件。因此,他建议在全国煤矿实行276个工作日制度,降低煤矿职工工作强度,改善煤矿职工生活质量。进一步规范煤矿生产作业时间。

  第二是《关于煤炭井下工人退休制度的建议》。董林向记者介绍,煤炭生产是艰苦行业,身处地层深处,工作环境艰苦恶劣,职业病高发,精神压力大,体力消耗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矿井职工的身体机能下降的速度快于其他行业。“矿井职工每天实际工作时间大多在10-12个小时,长期繁重的体力劳动使矿工在45岁左右就不能胜任井下工作。因此,我建议将煤矿职工的退休年龄提前到50岁。”

  第三是《加快推进煤炭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的建议》。董林说,主要因为煤炭企业负担太重,地方政府财力有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难,希望中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移交工作。

  在谈到履职期间最大的感受时,董林说,“最大感受就是自己有了迅速的成长。”他说,他很珍惜每次参会、调研、走访、代表培训的机会,这对他来说都是一次进步的机会。“刚当代表的时候,就觉得代表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而通过每一次的参政议政,我明白了代表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次在看到和听到其他老代表在两会期间的发言,观点那么充分,发言慷慨激昂,游刃有余,都让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最有利的条件就是生活和工作都在人民群众、职工队伍当中,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最基层的心声。”

  董林说,学习是提升履职能力最有效的途径,每次参加人大代表活动都能更多地了解到一些关于经济、社会、民生方面的问题,大大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对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观察、思考能力,既学到了知识,也提高了履职能力,每次代表大会也渐渐能提出好的有价值的建议。

  “自豪,除了自豪就是骄傲。”在谈到与国家领导人坐在一起讨论国是的心情时,董林这样说到。作为一名基层矿工代表,能够参政议政已经是很大的荣幸,能够跟国家领导人坐在一起讨论国是,说明基层(群众)的政治地位在逐步提高,国家对基层非常重视,也看得出国家对基层的关心关怀。“前几天开会的时候说第十三届代表的选举办法,说到了基层的代表要逐步增加,这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民主,向着更加民主的制度化发展。”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董林;基层;煤矿工人;国是;煤矿职工;代表委员;煤矿生产;履职能力;国家领导人;杜儿坪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