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驻德使馆要求下架辱华T恤 相关产品仍未下架

2017-03-11 09:33: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网站出售辱华T恤”一事经《环球时报》率先报道后,在华人社会引起强烈反响。9日,中国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近日,德国某纺织服装产品定制网站出售印有“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等字样的T恤。中国驻德国使馆经商处已与涉事公司、德国联邦经济部进行交涉,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涉事公司立即将所有辱华T恤下架,向中方做出解释和道歉。中方再次要求涉事公司停止出售辱华T恤,立即停止纵容辱华行为,并要求德国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公司和网站经营行为的管束,以免伤害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不过《环球时报》记者10日看到,该企业德国官网上仍在出售相关产品。

  10日,Spreadshirt的德国官网上印有“吃中国人”内容的T恤仍在出售。记者搜索发现,印有这些字样的还有其他几十种商品,甚至婴儿服。美联社10日报道称,引起中国人反感的还有一款T恤,上面印有两名正在进行性行为的疑似中国人,下面写有一行字“现在我理解中国人了”。

  《环球时报》7日曾就“辱华T恤”一事电话采访Spreadshirt新闻发言人阿德勒女士,被告知“这并非种族歧视”。9日记者希望再次采访时,接电话的却是其女同事格鲁里希。听记者提出“德国官网为什么不撤下辱华T恤”问题后,这位女士拒绝回答,并说“不知道阿德勒女士什么时候回来”。根据《环球时报》记者在德国多年的经验,这不符合德国公司媒体部的常规。美联社和英国《每日邮报》10日也称,试图采访Spreadshirt公司发言人未果。

  Spreadshirt总部在德国莱比锡,在全世界18个地区市场都有业务。英国《每日邮报》10日称,被指出有种族歧视嫌疑后,该公司的澳大利亚和美国网站已下架相关产品,但这些产品在英国网站上仍在出售。许多人在社交网站上留言,解释这款产品为什么冒犯了中国人。塞姆-刘在脸谱上写道,“我尊重你们的商业理念,但必须对这个设计表达遗憾和愤怒。对我而言这不是幽默。我感觉被贴上标签,受到冒犯。”

  “让‘狗和华人都躺枪’的T恤衫图案”,“德国之声”中文网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该公司发言人阿德勒9日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每一个上传到spreadshirt上的设计方案,在最终发表和出售之前都会经过审核。即使已经发表的设计,也有可能被撤回,比如网友认为哪个设计不恰当或违法,都可以点击“举报”按钮投诉,该公司会在接到投诉后再次审核设计图案。她还透露,“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这一字样的产品也遭到网友投诉,“但我们经过审核后认为,这个设计没有种族歧视色彩,而是想通过一些固有成见表达一种幽默。幽默往往都是建立在成见之上,当然幽默也是个人口味。我们网页上的设计自然不是人人都喜欢。不过我们的最高宗旨也包括不伤害某个人或某个群体。”

  柏林华人学者郑禾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是从中国经济发展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尽管中德经济合作紧密,但德国企业却屡次爆出辱华丑闻。他认为,德国媒体应该负主要责任,像“中国人吃狗肉”就是媒体炒作起来的。由于在德华人少,没有强大的华人团体,发声也少。中国人应该主动“反击”,通过媒体和团体等渠道让这些辱华企业改正错误。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环球时报;使馆经商处;产品定制;Spreadshirt;反击;德国之声;举报;每日邮报;官网;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