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发“执行悬赏令” 举报“老赖”最高奖40多万

2017-03-10 14:23:00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讯(记者 陈菲)昨日下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有效打击“老赖”,南京两级法院推出执行悬赏工作机制,首次发出“执行悬赏令”,选取了秦淮、雨花台、玄武等11家基层法院的20件执行悬赏案件向社会予以发布,举报者最高可拿到46.9万元奖金。

  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局副局长刘红兵介绍,当前,很多执行案件无法推进下去的原因在于被执行人逃避履行债务,此类情形大量存在,其直接影响是让申请人的胜诉权益无法得到实现,让不讲信用的被执行人逃避了法律的惩罚,同时也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乃至对人民法院的评价。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南京两级法院推出执行悬赏工作机制,定期发布执行悬赏信息。具体做法是,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的基础上,由申请人支付悬赏金,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对外发布执行悬赏公告,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或者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最大程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此外,对申请人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悬赏费用,执行内容为赡养费、抚育费、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金等涉民生案件,可由法院先行支付悬赏金。对于收到的举报信息,各法院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登记,一经核实,通知举报人到院登记有关信息,各法院安排专人负责举报人的举报工作。

  昨日,南京中院在发布悬赏令时承诺:对于悬赏查找被执行人下落,举报人提供线索使法院查找到被执行人的,悬赏金额一般为3000元;对于悬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举报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且法院依据该线索使案件执行到位的,最高可获得执行到位金额的10%作为奖励,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提供相关线索。

  关于举报途径,刘红兵称,出于便捷和快速处置的考虑,法院目前提供的是电话举报方式。各界群众可以通过南京中院指挥中心值班电话和各法院发布的悬赏公告中提供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详细名单可关注南京中院微信和微博)。为避免打击报复,法院会对举报人的身份和相关信息予以保密。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老赖;被执行人;执行难;执行案件;举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