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只是减税吗?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如何说

2017-03-10 14:1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去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我们也注意到财税部门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付出了很大的精力推这项改革,这个改革到底给我们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套用网友的一句话,我们也有几个小目标。最重要的有三个:第一,制度的转换和运行要平稳。第二,新增的四大行业及其所属的26个小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第三,全面的营改增要减税5000亿元,这三个目标我们都圆满地达到了。

   这些小目标的达到,对于推动经济发展的大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比如,促进经济稳增长而言,去年营改增减税5736亿元,这当中相当一部分减税,是企业因抵扣政策鼓励其增加投资而实现的,如果倒算过来,这部分扩大或者是提前的投资,数额是十分巨大的,它对推动我国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再如,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对生活性服务业税收也格外的优惠,这就有力的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2016年我国GDP增长6.8%,但是第三产业GDP增长是7.9%,高出1.1%。

   又如,就促进企业增效而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不仅为新增的试点行业减了税负,而且增加了以工业企业为主的原增值税纳税人他们的抵扣。所以他们也减了税负,而且他们是净受益者。2016年原增值税纳税人减负占整个减负额的三分之一还要多,但与此同时,他们的企业的利润同比提高了10.8个百分点,这其中营改增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我也要坦诚地说明一下,这么一项重大的改革,我们税务部门在实际操作当中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会自觉地、持续地加以改进。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Qzone;减税;国家税务总局;GDP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