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求真务实 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7-03-09 20:46: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川领到的这四项任务,是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布置的。代表说,领了任务,回去就得抓落实。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是总书记布置给四川的第一项大任务,四川是我国粮食主产区,这个任务,必须完成好。

  全国人大代表 刘永好:(总书记)第一个就谈现代农业。更重要的是要推动农业结构性的改革,怎么样生产更好的、更多的、老百姓更能够接受的一些好的产品。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连片贫困的秦巴山区里,老乡们正在摸索和实践,他们按照欧盟320项标准种植的红心猕猴桃,一出来就不同凡响。

  四川苍溪县黎家村村支书 张天琪:经得起320项出口检测。

  农业的事要办好,还得靠农民,总书记说“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句话,农民代表李晓华非常有感触,她说,农村最缺的,就是职业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 李晓华:留在家里的都是老年(人)、妇女、儿童。所以说要搞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还得培养一批新型主体,使他们成为农业生产的排头兵。

  农业大省的脱贫任务也不轻,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总书记布置给四川的另一项大任务,总书记说:“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一定要精准”。

  全国人大代表 耿福能:总书记反复强调不能够数字脱贫,也不能够被脱贫,所以各级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都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全国人大代表 褚艳芳:打好扶贫攻坚的战役,就得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一仗一仗地打,就得要有一锤一个钉子的精神。

  大凉山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大凉山代表林书成在向总书记汇报扶贫思路时,总书记插话说,他非常牵挂生活在那里的彝族同胞。

  全国人大代表 林书成:他(总书记)说看到这些孩子上学放学爬天梯啊,他心里感到很难受,他说后来又看到报道,说当地修了一个钢的梯子,他说这个就很好了。

  去年8月,当地筹资100万,为悬崖村修了钢梯。幼教点从山下搬到了山上,现在村里还通了手机信号,总书记的牵挂传到村里,村民高兴了,他们自拍了视频,要向总书记做个汇报。

  四川凉山阿土列尔村(悬崖村) 帕查有格:确实没想到,没想到习总书记会这么关心我们悬崖村。我们去年种的脐橙现在一天天长大,我们悬崖村的核桃也正嫁接,悬崖村的村校也正在扩建当中。反正现在我们完全是一副卷起裤腿,甩开膀子,要大干的阵仗。

  四川凉山阿土列尔村(悬崖村) 阿吾木牛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干,让我们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选准课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是总书记布置给四川的第三项大任务,如何落实,代表王一宏,这位财政干部有他自己的新想法。

  全国人大代表 王一宏:简单说吧,就是点火、加油、松手闸!点什么火了?就是要拿出真金白银,要拿出管用的干条条。加油就是要在财政资金的安排上,还有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所谓松手闸就是为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在创新的过程中,要为他们松绑减压。

  改革、创新、脱贫,件件都是硬骨头,要啃下这些硬骨头,有个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很重要,而总书记布置给四川的最后一项大任务,就是要“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

  全国人大代表 包惠:习总书记对于干部作风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和新的要求,比如说要杜绝“三拍”干部,就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我觉得他这个应该是对整个党的干部队伍提的一种要求,鼓励我们的干部扎扎实实地,为一地、一个区域的老百姓的福祉去奋斗、去努力。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总书记;新局面;国是;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