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2016年362名民警牺牲 几乎每天牺牲一个

2017-03-07 2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晓蕾 潘毅)今日,在三八妇女节来临前夕,公安部暨全国妇联为牺牲警察遗属联合主办了“陪你一起过节”主题活动,并在活动中首次正式公布了十八大以来牺牲警察的人数。李晓霞、董明珠、宋春丽、李亚兰、崔巍等5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因公牺牲和受伤的民警人数分别达到2105人和22977人;仅2016年,就有362名民警因公牺牲,负伤4913名。2017年春节前后,在人们阖家团圆的时候,有9名民警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

  

  活动现场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甘科伟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1月15日,这名战斗在禁毒一线的“金牌卧底”燃尽了自己最后的光芒;

  1月24日,四川省泸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在冰冷刺骨的水中,用生死一托托起了两名落水儿童的生命,自己的生命却在那一刻停摆,他年仅3岁的双胞胎女儿永远失去了父亲;

  1月27日,除夕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民警曲玉权,在出警中遭到犯罪嫌疑人袭击,不幸牺牲,再也听不到新年的钟声。

  活动现场

  还有云南省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广西北海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新疆喀什地区塔西南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连龙、吉林省辉南县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赵天昱…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乒乓球世界冠军李晓霞将自己亲笔签名的球拍递到连龙和甘科伟的妻子手中,她说,所有的公安民警,都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今天,把这两副球拍送给烈士的孩子们,希望她在赛场上的拼搏,能够感染到他们,愿生者坚强。

  “都说我是成功人士,但真正的成功属于这些英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他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人民和国家。他们不仅是爱人的好老公、孩子的好爸爸,他们还属于所有的人民。”

  “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一年365天,有362名民警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意味着几乎每天都有一个民警牺牲。春节前后,9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意味着万家团圆时,又多了几个残缺的家庭。

  面对牺牲,他们无所畏惧;面对伤痛,他们擦干眼泪继续前行。他们的工作总是不分昼夜,他们的身影总是逆着人流,他们的家庭总是聚少离多——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民警察。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公安部;民警;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