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简”字最难:这是政府自身的深刻革命

2017-03-07 19:01:00来源:中青在线

  “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亲自加上了这句话。

  简政放权被认为是本届政府的“当头炮”,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陈“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2015年的报告中疾呼“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2016年则引用了《后汉书》中的一句话“简除烦苛,禁察非法”。

  今年,李克强总理又一次提到“革命”:“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简除烦苛”背后,是总理关心的馄饨小店和葱油饼店又重新开张了;承载山西小伙梦想的书店再次打开大门;而更多曾代表政府审批权力的大红印章被永久封存。

  有人做过不完全统计,根据公开报道,在2016年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一共讲了60个故事,都与简政放权有关。梳理本届政府每年首次常务会议的第一议题,无不烙刻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鲜明印迹,其精髓与核心就是四个字:“简政放权”。

  “简”字最难,笔画越少越难写

  国家博物馆至今保留着109枚红色印章,它们由木头或塑料制成,密密地码在透明箱子里,有些印章的红墨印迹已经浸入木头的纹理,玻璃箱上贴了一张写有当天日期的白色封条。

  “这些公章今天被贴上了封条,就绝不能再打开。”李克强说。

  3年后,那个透明箱子已装不下过时的印章。在中国政府网上公布的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名单中,鼠标至少要下滑40次,才能拉到结尾。

  “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这句话凝结着一串数字: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其中,取消491项,下放127项。

  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强即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承诺:对国务院各部门现存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革自己的命”,阻力之大可以想见。“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李克强在2015年全国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因为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

  “‘简’字最难,笔画越少越难写。”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感慨颇深。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政府不光是放,还要管、服,对于政府来讲,创新监管方式很艰巨。“政府部门习惯审批,现在不用审批了,要怎么管,需要另起一行。”

  “革自己的命”,目的是释放市场的新动能。“简单来说,我去办个企业,能不能更简单一些?”邓伟根说。他空闲时喜欢背着包到处走走,“你自己去办一件事,试试不去托关系找人,看好不好办,难呐!”江门市施行简政放权不到两年,相继实现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九证合一”。

  去年11月,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邓伟根作了汇报。李克强当场给予肯定,“要求有关部门支持地方政府‘九证合一’等首创精神”。3个月后,江门再上台阶,开始推广“十五证合一”。“一个二维码,15个部门搞定,3天能办完所有手续。”

  让阿大葱油饼店刮起草根创业的春风

  “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政府工作报告曾这样表述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添新词:“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

  上海的“梦花街19号馄饨店”和“阿大葱油饼店”走红了!这是李克强在上海的座谈会上提到两家本地小食店,这两户承载着“家味”记忆的小店,因为经营地点是居住房屋,无法办理证照被先后关停。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说,这些小食店都是小本生意,属于草根创业,群众口碑好,也有创新发展的意愿和社会需求。对这些业态的监管,怎么把握好分寸,既执行有关规定,又扶持善待创业者?需要认真思考。

  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曾用通俗的语言形容,一些地方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恼火得很”,因此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张俊敏的书店也经历了“起死回生”的过程。“工作人员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张俊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的书店重新开张了。2013年,他的名字曾几次出现在李克强的讲话中。“北京一所高校的一位毕业生,回到家乡创业,办一个书店,在多个部门跑了30多趟,花了不少钱,历时三个多月,总算办起来了。但开业后,各种检查、收费、罚款就跟着来了,没钱就拿书,最多的一次拿走了140多本。最后,他一气之下关门不干了。”

  张俊敏曾经骑自行车去过拉萨。他说:“办证的过程,比骑车去拉萨还难。”后来,他干脆背着装有材料的登山包,像个远行者那样往返于城市的各个部门。

  “现在方便多了,”张俊敏刚刚办下食品流通许可证,“房租能不能再低点呢?书店承载一些文化功能,但高房租逼得人要卖一块钱的辣条了。”张俊敏又有了新期盼。

  效果好不好,要问老百姓

  在企业家眼里,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记得,森马的第一个总部园筹建时,审批流程走下来,盖了90多个章。而最近的一个产业园的建设,整个审批流程盖了不到10个章。

  这位民营企业家简而言之:“以前跑十次的事情,现在只需跑一次,这就是简政放权。”

  “‘革命’效果好不好,还是要问老百姓。”邓伟根说,“这倒逼政府想便民、利民之策”。

  “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这份“要让老百姓在火车站看大屏幕的时候也能听懂”的报告,延续了总理的施政理念。

  “老子说,‘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只有把束缚老百姓手脚的绳索都解开了,才能真正发挥13亿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总理在“放管服”的上海座谈会上说,“改革永无止境,我们改革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的“万里审批图”曾展现在总理面前。每一道审批,曹志伟都用一个方格显示,这幅图由高低起伏的各色方块组成。绘制这幅图,他花了十余年时间,摸清了一个建筑项目从立项到拿房产证要过的每一道坎。

  “‘万里审批图’所引发的改革,只是撬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门把手而已。”曹志伟说,“改革正向纵深发展,现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机,要割肉、啃硬骨头。”

  半个月前,江门航天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从邓伟根手中领到首张“十五证合一”企业新版营业执照,“不只是一张纸,而是集合了统一信息的卡”。这张对接政府各部门的卡,破除的是一道道通往市场的“关卡”。

  “把很多证变一个证不是目的。”邓伟根表示,多证合一的实质是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另起一行之后的文章怎么写,需要时间检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革命;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