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个“二维码”引发的“数字经济”讨论

2017-03-07 08:5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3月6日电(记者叶前)“打开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在手机里看到多媒体版本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包括近3分钟的解读视频,有非常好的互动性和可读性。”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6日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席话,激起了不小的共鸣。

  今年,交给人大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首页上,首次出现了二维码。

  而在这个小花絮背后,让代表更关注的是“数字经济”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马化腾说,“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概念一脉相承,又更进了一个层次。“互联网+”强调的是连接,“数字经济”强调的是连接之后,有产出、有效益。

  现在已有很多的生活场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比如打车、停车、外卖、旅行等等非常贴近生活的领域。多位代表认为,数字经济还有不少等待发现的“蓝海”。未来业界还将深度挖掘生活场景中的数字经济的机会,不断会有类似共享单车这样的新业态爆发起来。

  数字经济产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很多利益链重新打散、重新组合,也产生不少矛盾和冲突。比如打着互联网金融、高额返利旗号的“类金融犯罪”等等。

  马化腾建议,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优化监管方式,既保持有效的监管,又不伤害新业态的积极性。

  对于振兴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马化腾说,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激发数字经济潜力,用好互联网产业这把利器,我们就有希望真正在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上取得胜利。最直接的应用是物联网,通过大规模嵌入芯片,在云端进行实时处理,成本低,可以精确到每一台设备的监控,提升整个产品线的管理和质量水平。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数字经济;二维码;政府工作报告;马化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