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民间社会组织交流研讨会北京通州举办

2017-03-07 07:57:00来源:央广网

  

  会议现场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于闻)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加强京津冀地区民间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京津冀民间社会组织交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市通州区召开。

  该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委社会工委、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与评估中心、通州区社会创新发展园的指导下,由北京市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携手天津市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河北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参加会议的有: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副主任王章兴、通州区委社会工委社会组织科科长向越、天津市和平区民政局社团办主任杨倩倩、天津市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戴开保主任、北京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与评估中心李翕然主任、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陈泽谦副教授、北京市通州区社会创新发展园马阳主任以及20多家民间组织负责人及骨干社工40余人。

  研讨会分为三项议程:社会组织发展现状介绍、探讨成立京津冀民间社会组织合作联盟的相关事宜、社区服务项目设计与策划的相关经验分享。会上,京津冀三地社会组织介绍了自己机构工作和发展状况,各机构都在自己的领域积极探索,寻求更好的发展。同时,三地的社会组织代表将天津市、河北省、北京市社会组织当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分享。各地社会组织都在蓬勃发展,不断进步,为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更好促进三地社会组织的发展,大家就成立京津冀民间社会组织发展与创新联盟成立的计划,联盟关注的课题、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进行交流研讨,并初步达成共识。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副主任王章兴对上午的会议进行总结,为京津冀民间社会组织的合作发展提出要求,表示将进一步聚焦通武廊地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共建。

  为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水平,下午,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的王世强老师为大家分享社区服务项目设计与策划相关经验。作为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社工委政府购买服务的评审专家,王世强在社会组织项目设计与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他从社区服务项目的类型切入,结合社区服务项目设计案例,分享了不同群体、类型服务项目的设计方案。分享结束后,大家纷纷提出相关问题交流互动,对项目的设计及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本次研讨会收到了预期效果,有效促进了三地社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京津冀民间社会组织发展与创新联盟的初步形成,更好地统筹了三地民间社会组织合作事宜,将逐步实现京津冀地区民间社会服务的资源对接。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人才协调发展,届时将举办京津冀社工人才和督导培训班,促进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再上台阶。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京津冀;民间组织;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