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大学者析中国经济“任务单”: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

2017-03-06 15: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六大学者析中国经济“任务单”: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六大学者析中国经济“任务单”: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

  中新社记者 杨陈 朱方芳 林春茵 邢利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新增城镇就业等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量化目标。

  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六位参加全国政协大会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们表示,中国经济亮点频现,有能力应对经济增速下行、人民币贬值等挑战,完成全年任务。

资料图 厉以宁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资料图 厉以宁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厉以宁:中国人力资本革命开启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多少改革,进展多快,我们自己都能感觉到。

  对于“中国的人口红利、改革红利均已枯竭”的说法,厉以宁驳斥说,“不是这个情况”。

  厉以宁指出,从农村和城市的情形看,中国人力资本的革命正在开始。大家都在学新东西,大量技工培养出来了,职业技术学校成为受年轻人青睐的学校。“我们的人口红利,新的出来了;我们的改革红利,不间断地出来了。”

资料图 刘树成。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资料图 刘树成。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刘树成:扭转经济增速下滑势头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5%左右,没有给出区间,但加了一句话(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非常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扭转GDP增速多年持续下滑势头的时候了。

  刘树成较关注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势头。他表示,要扭转这种情况,需营造有利于形成企业盈利预期的环境条件。

  除简政放权、拓宽市场融资渠道、强化市场监管这些环境条件外,刘树成表示,政府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形成企业盈利预期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

资料图 校园招聘会。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 校园招聘会。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裴长洪:经济增速下降与就业提高不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指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能够完成,因为经济增长率下降和就业提高并不矛盾。

  他解释说,中国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逐年提升,而三产对就业的吸纳比二产要强,“比如说网购带动物流业发展就增加了不少就业”。

  “主要难题是大学毕业生今年有790多万,比往年多几十万,这些人不会去送快递”,裴长洪指出,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需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产业来吸纳。

资料图 贾康。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资料图 贾康。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贾康:经济回暖迹象显现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亮点明显,特别是一至四季度是个“小平台”,这是多年来绝无仅有的,“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过程出现了阶段性探底”。

  贾康建议,探底迹象出现后,应该使中国经济尽快企稳,市场信心及时恢复。“接着就要考虑怎样对接中高速增长平台,争取经济结构有优化升级版的特征。”

  贾康同时强调,“虽然各项信息都证明经济有回暖的迹象,但也要特别注意一些危险信号,让回暖变成更稳定的现实”。

资料图 钱颖一。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资料图 钱颖一。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钱颖一:不可低估外部不确定性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强调,2017年中国经济不可低估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

  钱颖一指出,“不确定性”和“风险”不一样,“风险虽然不确定,但你知道他的概率;‘不确定性’是你不知道他的概率,因为很多事情以前还没有发生过。”

  钱颖一强调,应对外在不确定性最重要一点,就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其中的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资料图:人民币。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资料图:人民币。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余永定: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好转趋势已经出现,虽然增速还在下降,但下降速度放缓。虽然债务还会增加,但是增速变慢。特别是生产价格指数(PPI)由负转正,显露出经济好转迹象。

    余永定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经常性项目顺差世界第一。在此条件下,货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是人民币贬值幅度比想象中大,也无需担心,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政府有充足的‘弹药’可以进行干预。”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经济增速;人口红利;经济增长率;经济研究所;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