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特别报道】政府工作报告 住房医疗系民生

2017-03-06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王冠文)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中国交通广播FM99.6邀请资深媒体人、特约评论员张天蔚作客直播间,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住房和就医问题进行解读。

  关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张天蔚表示,这句话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房子主要是用来住的”是一个意思,就是要回归到买房子就是为了居住,而不是为了投资、甚至是投机。最近几年来,房地产价格之所以一路高歌猛进,除了确实有刚需的需求方面的原因外,另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人买来不是为了住,而是投机,导致房屋供求关系失衡价格不稳。如果让住房回归到它的居住属性,抑制它的投机属性,再控制它的投资属性,可能能够让房价能够得到平稳。

  同时张天蔚还表示,房子本是用来居住的,但是如果有大量的空置,人为的制造供需关系的紧张而抬高房价,反而会对房产市场有不利影响,所以需要抑制。

  在谈及医疗方面,张天蔚表示,最开始以药养医、以药补医,到现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变化,在药品上做文章,一定程度上是加大了医保机构的支出,对整个医保的健康运行,也有很大的伤害,最终让患者受到危害。所以现在取消药品加成是一个从根本上扼制以药养医的方式。而李克强总理提到“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没有医药制度联动改革,而是单纯的取消了药品加成,实际上对医院来说他损失特别大,诊疗费用确实是太低导致医院难以为继。有些地方试行了取消医药加成,实际上对医院就造成了大量的赤字,由以药养医养改成以检养医、以查养医,为避免此类现象,就要突出医务人员本身的劳动价值知识价值。

  而对于异地就医结算张天蔚认为,异地就医是满足异地养老的方便之处,但是需要攻克医院之间和医保体系之间异地结算的技术性问题,以现有资源,可以充分解决并实现异地养老。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政府;报告;住房;医疗;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