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信·开放·透明——“两会部长通道”折射新风

2017-03-06 07:4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自信·开放·透明——“两会部长通道”折射新风

  新华社记者韩洁、胡浩、孙奕

  5日8时10分许,上百名中外记者摄影摄像机的聚光灯下,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如约迎来第一位走到发布席的部长——工信部部长苗圩,开启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首场“两会部长通道”活动。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后的第二场“部长通道”发布会,也是近年来一天内出场部长人数最多的一场——开幕式入场和散场共有11位部长回答了近30个问题。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从“新闻战场”到“信息长廊”再到如今高信息量的“黄金通道”,“部长通道”的升级完善正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折射两会开放透明新风,彰显更自信的大国形象。

  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5日上午,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一亮相,便被主持人抛来尖锐问题,回应“唱衰中国的经济论调”;无独有偶,同样是首次亮相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接招的难题是怎么看大城市开征“拥堵费”?

  与去年相比,今年两会“部长通道”多了不少新面孔。3日的首场“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刚刚接任商务部部长的钟山双双亮相备受关注。

  来自人大新闻中心的消息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会有更多部长出现在“部长通道”。仅前两场活动已有近20位部长亮相。

  今天的“部长通道”,已成为中国政府官员回应舆论关切、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我在电视上看到,部长通道的采访现场秩序井然,部长们对于热点问题应对从容,回答坦诚,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有关传统教育、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说到了我们心里。”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桂千金看来,“部长通道”的火爆程度、部长们回应社会关切的力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会的开放程度和国家信息公开的力度。

  聚光灯前,部长们与媒体坦诚互动。“这是我就任商务部部长以来第一次和媒体见面,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愿意回答你们的问题。”面对媒体的关注,钟山说,作为新任商务部部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为商务事业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周建平说,“部长通道”是近几年两会一大亮点,特别是今年两会,能感受到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话题更积极主动回应,为全国两会营造出畅所欲言的开放氛围,彰显新闻发布活动的创新进步,也展现了部长们的风采。

  部委回应关切的重要平台

  “对骗补行为我们零容忍。”——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媒体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给予明确回应。

  “相信有一天,外国人会来中国买奶粉。”——回应对于中国奶业的质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打造民族奶业知名品牌充满信心。

  “绝不让腐败分子逃脱。”——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回应起反腐力度问题铿锵有力。

  ……

  不避热点难题,回答诚恳有力。话筒面前,部委“一把手”从被动接受采访到主动发声,把重要的问题拿到公众面前公开讨论,体现出他们对媒体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与公众沟通的意识不断增强。

  网友“枪口印痕”说,“部长通道”全程直播,看着过瘾。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回答关于反腐的问题很有力度。

  “‘部长通道’让各位部长直击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百姓最关切的话题,也是对部长们综合能力的考量。”网友“天长人”表达了对“部长通道”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云洲科技副总经理余天亮说,每年“部长通道”的热点回应都是他最关注的新闻之一。和新闻发布会不同,“部长通道”上的问题更即兴、更随机,很多都是最新最热的社会话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部长们也都坦诚爆出“干货”,这样的回答让人解渴。

  “政府越开放,民众越信服。”来自国内一家高科技企业的李冬云说,近两年注意到“部长通道”的新变化,这一平台正是我国愈加开明开放的体现,不逃避问题、不遮遮掩掩、不高高在上,主动与舆论互动沟通,及时准确让公众了解到权威消息,从而更好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造开明政府的助推利器

  为更好满足媒体诉求,今年“部长通道”一个新变化是记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给部长留言,主持人也会优先选择“点击率”最高的问题向部长发问。

  小小改变,促进部长们和媒体“零距离”交流,折射公众与政府部门更良性互动。诚如一些专家所言,在“部长通道”这种开放、透明的平台上,由“一把手”直接面对媒体,解决了信息发布的制度性障碍。

  3日的首场“部长通道”上,面对航班正常率这个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作出回应,并坦言:“当然,大家还不够满意,我也不满意,我们会继续努力!”

  就职于国家某部委的工作人员王锦萱对此印象深刻。“出差经常遇到飞机晚点问题,难免着急气愤。从冯正霖局长的回应中我看到了主管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只要他们不断采取措施、不断完善相应制度,所有问题都不是事儿了。”

  中国妇女报记者耿兴敏认为,部长们在通道上的发言接地气、重民生,勇担当、不含糊。如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5日上午结束通道采访后,有记者问她有没有看过《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她的回答很干脆:“看过,以后努力不让电影中发生的上访事件在中国发生。”

  “如今的‘部长通道’实际已成为各部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热点的非正式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韩晓宁表示,近年来“部长通道”程序不断规范,形式更加多样灵活,希望这一平台能进一步制度化,成为各部委亲近民众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渠道,让人们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参与采写张辛欣、侯雪静、白国龙、赖星)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樟坪畲族乡;部长通道;一把手;两会部长通道;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