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特别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诗词大会”、教育资源均等化等成热点话题

2017-03-05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不同于往年,今年的部长通道里,各部委主要负责人排队接受采访,对很多热点问题,都给予了实在的回答,干货多多。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回答的“诗词大会”传统文化热、教育资源均等化等话题,尤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前段时间《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热播,女选手武亦姝“飞花令”出口成章,让很多粉丝惊呼零零后的美少女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的想象,节目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在被问及《中国诗词大会》现象时,陈宝生说,这个原创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激起了老百姓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很多人看节目后,激活了脑海中的诗词记忆。陈宝生就表示诗词大会的热播为我们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铺垫了道路,“中华优秀文化的教育传承应该覆盖教育的各个阶段,应该融入在教育体系中融汇在教材中,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陈宝生表示传统的戏曲、国画、书法、中医药、中国传统体育也应该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对此,资深媒体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周奎做客中国交通广播直播间的时候也表示,这个现象反应了如今我们的传媒发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传媒形式节目上的一些创新使得本来就已经存在的一种社会内身的,对于传统文化的一种内身性的需求得以的释放。其实这样的一种热情一直存在但是可能以前在节目形态设计上并没有能够找到这么一个很好的方式,只不过这个节目恰好的迎合了社会的这样一个需求,所以形成了一个现象级的节目热点。

  

  同时对于目前的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存在“低年级重视,高年级反而退至次要地位”这一现状,周奎表示还是应试教育在作怪。很多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他都会在父母的要求去背一些唐诗宋词,但是在这个阶段孩子们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无意识学习,年龄、阅历所在,他并不能了解这些诗词歌赋背后的真正的深意和它的文化之美,那么到了应试教育阶段以后很多就会比较实用性的来考量,超纲范围之外就不学了,课本内的好好死记硬背,其实这个并不能够完全满足对于素质教育的这样的一个发展的需要。

  针对这个问题,陈宝生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要做好四件事:教材体系建设、拓展校园文化、加强研究阐释、推动国际传播”。

  此外,针对教育资源均衡化的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择校热、学区房等问题让老百姓不满意,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了“多校划片”的措施,优质资源按照一定规则比较均衡地分到各个地方去。

  陈宝生透露,教育部已采取三项措施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一是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二是学区化管理、中学小学连片进行,三是均衡配置资源。他说,相信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一定会大力缓解。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政协;开幕;诗词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