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小鹏部长通道首次亮相回应拥堵费、购车摇号及共享单车问题

2017-03-05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 今日,从山西赴京上任还不到半年的交通部部长李小鹏首次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的“部长通道”,对热门交通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李小鹏对记者表示,感谢大家对交通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李小鹏介绍,2017年,中国拟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用于铁路建设,对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在谈到拥堵费时,他说,这是众多治理拥堵问题当中的经济手段。拥堵是大城市病,要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标本兼治,长远结合、共同努力。拥堵费涉及面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共识,在这个基础上科学决策。

  李小鹏表示,摇号与限行都是治理交通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不方便。从另一个角度看,治理交通需要标本兼职,加强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优先公交,倡导绿色出行。

  面对新颖的共享单车,李小鹏说,共享单车是模式创新,我们要积极鼓励和支持,鼓励各地政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企业要遵纪守法,广大使用者要文明出行,共同努力,共享单车一定能发展好。(中国交通广播)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李小鹏;部长;拥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