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雷菊芳委员:建议优先制定民族药经典名方目录

2017-03-04 14:31:00来源:中国西藏网

交流会现场

  2017年3月2日,以《关于优先制定民族药经典名方目录的提案》为主题的交流会,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峻、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原副司长王居,分别根据藏医药产业实际及各自所属专业领域的情况,就民族医药的传承路径、预期规划、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并与参会的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现场记者提问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并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提出,“本法所称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这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医药提供了法理依据。

  除传统的汉文化医学理论外,以藏、蒙、维等为代表的民族医药领域同样具备完善的理论体系和历史典籍。据介绍,藏医在公元八世纪成形的《四部医典》中,已有400多个常用经典方,蒙医至今常用的经典方约300多个,维医至今常用的经典方在200个以上。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开发成国药准字号的仅有几十个。

  为此,雷菊芳在2017年“两会”期间就“优先制定民族药经典名方目录并批准开发”提案,主要内容包括: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指导下,委托民族自治区或有影响力的民族医药行业学会,组织民族医专家编写各民族经典方遴选原则并编制目录;采用整理编目成熟一批及时审定发布一批的办法,形成制度;鼓励民族药企业根据审定经典方进行新药研发或改变剂型开发,等等。

  此外,雷菊芳还围绕健康扶贫、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交充分发挥民族医在健康扶贫方面作用、完善并加大对国家大病医保兜底救助的宣传力度等内容的提案,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交流会上,与会嘉宾就提案本身,以及民族医药的文化传承、科学准入、人才培养、扶贫就业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内容广泛,气氛热烈,会议比原定时间延长了约半个小时才结束。

  原始社会神农尝百草,既是大无畏,也是科学尚处于萌芽状态中的无奈。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有能力也有义务传承创新,造福自身。如何把传统医学智慧更好地应用于现代生活,是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学所面临的新挑战,也需要人类自身寻找答案。(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月云)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雷菊芳;民族医药;民族药;名方;传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