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两会调查结果公布:反腐、社保、医改排前三

2017-03-03 19:32: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潘旭海) 2017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网民最关心什么?有哪些期待?从2月21日开始,人民网第十六次推出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本次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情响应。截至3月3日12时投票结束,参与网民2853043人次。其中,反腐倡廉以35万票居选项热点排行榜首位,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和教育公平分列第二至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网的连续16年的调查中,反腐倡廉话题今年是第六次被选为最热选项,显示出网民对这一问题的持续高关注度。

  在国内反腐形成压倒性态势的情形下,网友对2016年国内持续高压反腐事件中的那些话题最为关注?调查显示,23.2%的网友选择了“习近平关于反腐的重要讲话精神”,21.46%的网友则关注“中央巡视’回头看’”。反腐成效如何?对于身边基层腐败问题,21.43%的网友认为“吃拿卡要”现象好转明显,其次是“借婚丧嫁娶敛财”,占18.39%。如何更好的预防腐败滋生?在“你认为哪些举措能有效预防腐败?”分项调查中,26.02%的网友则认为“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曝光力度”能有效预防腐败;还有20.74%的网友选择了“严格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19.94%的网友则选择了“为媒体和公众监督创造更好条件”。

  近年来,“社会保障”几乎年年位列两会热点话题调查的前几位,今年又高居第二位。今年网友们对“社会保障”的状况有何看法?在“社会保障”的单项调查方面,逾四成网友认为中国老龄化进程形势严峻。在分项调查“你如何看待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中,45.66%的网友认为我国的老龄化进程“形势严峻”;36.87%的网友则表示老龄化进程是“社会发展的正常阶段,通过政策可以良好应对”。在网友心中,哪一类人最欠缺保障?34.54%的网友认为“因病致贫人员”目前最欠缺保障,31.62%的网友则认为“孤寡老人”欠缺应有的保障。对于社保制度改革,网友有何期待?在此项调查汇总,30.24%的网友选择了“适时调整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选项,24.84%的网友则将选项投给了“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

  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医疗改革”已经连续多年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医疗改革”在今年的调查中位居第三,说明了网友对此选项的高度关注。与前几年相比,近年来“医疗改革”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进?在这一多选调查中,“优化异地医保看病报销程序”以17.78%的选票位列第一,其余选项如“建立挂号实名制及打击倒卖挂号行为”、“优化医保可报销药品”等选项,投票比例也与排行第一的相差不大。分项调查“关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您认为目前迫切需要改进的问题是?”显示,35.36%的网友认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医疗专业水平不够”;此外,对于应当如何缓解医患关系,27.53%的网友认为“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水平”最为迫切;21.17%的网友则认为“改善医护人员态度”最能缓解局面。

  “就业和收入”是与网友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今年的两会调查,“就业和收入”在热点排行榜中位列第四。网友如何看待目前就业形势?在此项调查中,68.89%的网友认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仅3.86%的网友选择了“就业形势还可以”的选项。“钱包是否鼓起来”,在这一选项中,51.15%的网友认为收入与上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选择“增加了”和“减少了”的网友则各占剩余选项的23.44%和25.4%。收入差距主要在哪里体现?在此一选项中,26.97%的网友认为主要体现在“普通员工和管理者收入差距过大”,与它投票比例相近的选项则是“行业差距过大”。网友会选择何种渠道打理自己的钱包?在“你更倾向选择哪种投资渠道?”这一分项调查中,37.09%的网友选择“银行理财”作为自己的投资渠道,而选择“其他”的网友占比为19.39%,超过了“股市基金”“保险”“房产”“互联网理财”等选项。

  “教育公平”作为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承载着促进社会发展的现实担当,今年的两会调查,“教育公平”一词排行第五。目前哪个阶段教育不公最突出?在这项调查中,选择“高中”选项的网友占比为25.55%,排行最高,而选择“研究生及以上”的占比为1.65%,占比最低。目前高考及大学招生存在哪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15.54%的网友认为“高校自主招生不透明不规范”,15.29%的网友则将选票投给了“录取唯分数论功利主义色彩太浓”。此外,农村地区义务教育也是网友关注的重点,在“就目前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而言,您认为目前最迫切的是?”调查中,60.12%的网友认为“加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最为迫切;此外,17.48%的网友认为应当“弥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短板”,还有11.74%的网友则将选票投给了“优化学校空间布局”选项。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强调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本次调查,“脱贫攻坚”也成为候选热词,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在分项调查“你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哪些方面?”中,23.03%网友最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公平性”,“如何防止扶贫领域的腐败”选项,则系网友关注的第二个重点选项,占比为22.63%。目前脱贫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对于这一选项,21.98%的网友选择了“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21.49%的网友则将选票投给了“基层贫困群众参与程度比较低”。

  在本次调查中,热度位于第六位至第十位的选项分别是:环境保护、住房、依法治国、公共安全和脱贫攻坚。其他候选词还包括简政放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创业创新、人民币汇率、全面二孩和国防和军队改革。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基层腐败;教育不公;自主招生;医改;社保制度;选项;医疗改革;社会保障;网友;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