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辟谣艾灸烟污染爆表:对人体影响小

2017-03-03 16:09:00来源:北京晨报

  专家辟谣艾灸烟污染爆表

  艾灸产生PM2.5对人体影响小不必过度担心

  近日,一条有关艾灸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艾灸烟导致PM2.5爆表,请不要污染你和孩子的空气”。该帖表示,实验者通过检测仪测量宣称,艾烟污染数值爆表。对此,环保专家表示,便携设备测量并不准确,艾灸产生PM2.5对人体影响也非常小,不必过度担心。中医专家表示艾烟具有一定刺激性,因此为避免艾烟的潜在不利因素,应尽量选择艾绒纯度高的陈年艾绒进行灸法治疗。同时提醒市民,艾灸治疗应遵医嘱,不可盲目网购。

  网络疯传艾灸空气污染值爆表

  微信朋友圈转载的帖子里称,实验者在淘宝上销售艾灸产品的大店,请客服推荐了一款适合儿童用的某艾柱;同时在正规药店买了国内最大中药集团之一生产的某艾绒;以及某款据说可以“无烟家用的”纯铜艾灸盒和配套艾柱。用3款不同品牌的便携式PM2.5检测仪检测,结果显示污染数值分别达到了600、999的仪器测量值上限以及惊人的3500多。

  因此,该帖子认为,艾灸会极为严重地污染室内空气。

  环保专家便携式仪器测量不准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表示,便携式PM2.5测量仪测量出来的数据肯定不准确,“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不管测出来的数据是多少,肯定是不准确的,另外测出来的物质是不是PM2.5也不清楚。”谢绍东进一步解释说:“即使这种仪器测量测出来的确实是PM2.5,浓度也确实到了八九百,但需要注意的是,浓度单位是微克/立方米,还不到1毫克,即使在实验室也称不出来这个重量。怎么称?一般需要累积12小时以上,重量达到毫克级以上,实验室的天平才能称得出来。”另外,影响污染物浓度数值的还有测量环境,“周围环境不能有震荡,比如附近如果有地铁通过,都可能造成震荡,数据肯定也不准确”。

  艾灸瞬时浓度高危害小

  那么艾灸燃烧出来的物质是不是PM2.5呢?谢绍东表示,燃烧中草药后的物质很多成分就是PM2.5,所以很有可能出现瞬时浓度比较高,但这样的浓度会随着空气的流动而稀释,不会对人体有太大的影响,其在空气中的影响范围非常小。

  北京环科院副院长潘涛介绍说,空气中PM2.5的成分主要由挥发性有机物生成,对健康影响相对较大。此外,还有些化学物质,比如二次反应生成的硫酸盐、硝酸盐在形成过程中会含有重金属,“燃煤,包括汽车尾气,排出来的是气态污染物,但到环境中反应生成酸,再跟空气中的氨离子等结合生成液态污染物或固态颗粒物,这样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比较明显”。

  谢绍东也分析说,艾灸产生的PM2.5组分也大多是挥发性有机物,也会有些碳,但毒性比较小,“这与秸秆焚烧有明显区别,秸秆焚烧烟雾非常大,对空气的影响也非常显著”。

  西医专家短时间艾灸可忽略危害

  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谭星宇表示,吸烟、艾灸、焚香、点蚊香,这四种在市民家中可能出现的燃烧行为中,吸烟的危害是最大的。在房间里吸烟,如果空气流通不是特别好,PM2.5的数值实际上可以达到1000以上,室内污染的贡献率能够达到83%—90%。吸烟引起的危害比环境当中的雾霾还多。香烟当中有200多种物质都是致癌的,目前的低焦油烟或者一些带过滤嘴的烟,只是过滤其中的焦油成分。对于苯、一氧化碳和其他易挥发性的气体,过滤的作用很弱,有害物质的量并没有减少。

  而艾灸的焦油量相对小,烟雾中含有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气体,对人的肺部不利,但只要不是长期吸入,危害是可以忽略的。艾条经过燃烧会产生醛和酚类物质,对人体有害,不过吸入量小是没有关系的。

  至于焚香和点蚊香,其燃烧的颗粒物较大,一般不会进入肺泡。不过过敏体质以及有哮喘病史的人要格外注意。

  中医专家高纯度陈年艾绒为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刘慧林表示,中医的艾灸灸法是借助灸火的热力给人体以温热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作用,以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这种方法有其独到优势的适应症,常与中药、针刺疗法相互配合,各有所长。施灸过程中产生的艾烟也可能是产生疗效的重要因素。

  针对引发质疑的艾烟成分,刘慧林介绍说,艾含有微量的挥发油,其他材料主要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等。研究人员发现,艾烟所含挥发性成分包括了水、CO、CO2以及随艾绒燃烧温度的高低而生成的包括焦油、茶油、木榴油、蒽油、柏油等,人们根据烟卷焦油命名的习惯,将其统称为艾绒焦油。

  刘慧林表示,艾所含挥发油的多少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艾绒纯度。等级越高的艾绒纯度越高,杂质越少,一般较粗的艾绒挥发油含量相对偏高。二是艾绒挥发油的含量与存放时间有密切关系,艾存放越久,其挥发油含量越少,燃烧缓慢、火力温和,燃着后烟少,烟味刺激性弱,尤其以三年以上的陈艾为佳。

  根据多年临床观察发现,纯度不高、加工时间短的艾绒由于挥发油含量高,燃烧时药性猛烈、灸感不适、缺乏渗透力。因此,为减轻艾烟的刺激、提高疗效,应选择纯度高的陈年艾绒为佳。

  -延伸阅读

  艾灸治疗应谨遵医嘱

  对于什么样的人群和病症适合艾灸,在采访中,刘慧林强调说,艾灸疗法的适应症虽然非常广泛,但使用艾灸治疗应遵从针灸科医生的建议,不能盲目。比如,灸法适用于感受外来的寒邪以及内脏阳气不足导致的虚寒,通过艾灸的火力,渗透肌肤,温补阳气,祛除寒邪,畅通经络。常可用于阳气不足的痰饮、呕吐、腹泻、风湿痹症、疼痛等疾病。

  此外,还可针对危急重症发挥急救作用,例如急性脑血管病表现为突然偏瘫、神志不清、目合口张、手撒遗尿、脉搏微弱和阳气欲脱的患者,通过及时灸关元、气海等,可起到回阳救逆的作用。

  在预防疾病方面,艾灸同样具有保健强身的作用。艾灸通过温补人体元阳,使阳气旺盛,增强抗病能力,达到预防保健、祛病延年的作用。多年的临床实践表明,对于火热之邪,灸法可以通过引邪外出达到清热解毒的目的,可以治疗疮疡、痈疽等,包括急性扁桃体炎、乳腺炎、阑尾炎、肺结核咯血等均可使用灸法。他特别提醒市民,进行艾灸治疗一定要在正规的医院听从中医医师的医嘱进行,绝不能相信所谓包治百病的养生神话,也不可随意在网上购买没有审核资质的艾条等艾灸用品。

  -记者手记

  污中医之名不可取

  近年来,不断有反中医言论出现,中西医之争也成为很容易触动神经的网络辩题。随着人们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这两大争议性话题的“撞车”更是引爆了关注。

  正因为话题的敏感性,我们更应该本着科学的精神求证,而不是一味地人云亦云。在自媒体时代,眼见也不一定为实,为博取眼球引发关注,种种未经严谨求证的网路言论甚至是谣言频发已成常态。不传谣不信谣的前提是自主判断力和科学精神。只有提高社会个体媒介素养,才能增强全社会对谣言的免疫力。

  有些人怀着“蹭热门”的心态,打着包治百病的旗号,在大气污染时抛出一些所谓的中医治霾良方,对于这样的人,我们更需要擦亮眼,识别出这些中医“高级黑”。真正的中医专家无论是在面对疾病的治疗,还是像大气污染这种非专业领域内的新问题时,态度都是非常严谨的,以空气污染旗号污中医之名并不可取,它体现的只能是自身的狭隘与科学精神的缺乏。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让很多人开始重新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同时也更加表明,当代医学应当是整合医学,互相融合,而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关系。当然,任何事过犹不及。不按照疾病特性听取医嘱,一味地迷信中医也并不可取。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吴婷婷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艾灸;爆表;人体影响;肺结核咯血;痰饮;媒介素养;蒽油;挥发性成分;回阳救逆;腧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