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扶贫扮靓金桥村 土鸡养殖助力村民致富

2017-03-01 17:15:00来源:四川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青川县青溪镇金桥村深处,贫困中的山区人民擂响了精准扶贫的战鼓,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纷纷投身各种产业,扮靓了金桥村产业扶贫的春天。

  28日,记者走进该村,了解产业扶贫的新思路新做法,感受大山深处发生的巨变,倾听正在发生的产业扶贫故事。

  采取“借鸡生蛋”的模式发展土鸡8万余只

  青川县金桥村位于国家级4A景区、千年古城青溪镇境内,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金桥村按照打造“西部华西村、生态金桥梦”的发展定位,发展土鸡养殖、魔芋种植、核桃种植、板栗种植等产业。

  据前任金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德介绍,按照金桥村规划的生态养殖发展思路,准备发展“树上”、“树下”两条线,“树上”发展核桃种植、板栗种植产业,“树下”发展土鸡养殖、魔芋种植产业。因土鸡见效快,收益高是现在的主打产业,去年金桥村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借鸡生蛋”的模式,由村干部带头引导村民入股,由合作社免费发放给老百姓鸡苗,在土鸡出栏后,在由合作社收购的方式,在全村共发展养殖了8万只土鸡,这些土鸡已经全部卖出,金桥村人均增收千余元。

  特色菜柴火鸡在金桥村得以推广 带动了内需

  “要啃下山区脱贫这块硬骨头,单靠一家一户各自为战是难以脱贫的,必须抓龙头,建龙头,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产业优势,辐射千家万户。”陈德告诉记者,土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金桥村又结合青川乡村旅游规划发展”农家乐”13家。

  陈德说,土鸡是金桥村的特色产业,但发展农家乐也不能没有特色菜品,这是他在金桥村党支部书任期间最头痛的事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昆明办事,在当地吃到了当地有名的柴火鸡,吃到这个菜后让他回味无穷。为此,他带着妻子林爱华专程在昆明找到了师傅,学习了柴火鸡做法。回到金桥村后,对这柴火鸡做法进行了改良,加上了金桥村特色豆腐、冻魔芋、五花肉、板栗等,开始在自家开的“桃源仙居”农家乐向客人推广,该道菜吸引了大批到唐家河、青溪古镇游玩的游客品尝。而金桥村的土鸡,也因此价值翻倍,由原来的20多元一斤,升值到50元一斤。这一下,原来还持观望态度的乡亲们踏破了他家门槛,请求他们传授柴火鸡做法。渐渐的柴火鸡在各个农家乐得以推广,成为了金桥村农家乐的特色菜品。同时也刺激了,金桥村的土鸡养殖、魔芋种植、板栗种植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内需。

  计划发展生态农庄 让全村老百姓成为股东

  陈德家的“桃源仙居”农家乐,一次能接待60名客人吃饭。另外,他还打造了10多间旅社,供客人入住。现在“桃源仙居”农家乐成了他们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每天至少有两桌客人前来品尝柴火鸡,每月给了他带来了至少两万元的收益。

  虽然前任金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德已经没有再任职金桥村党支部书记,但村里的“树上”、“树下”两条线的产业,这些都离不开他的建议。

  陈德说,下一步金桥村在他的建议下,计划建立多家生态农庄。现目前,金桥村已经与企业合作,准备让全村老百姓以土地、房屋入股。由企业介入规划,在打造金桥村古寨文化,打造古棚、古房。届时,全村老百姓都可成为股东,在产业收益产生的时候,可以享受到企业分红。

  另外,他还准备扩大特色菜规模。下一步,他准备在外地,引进香猪。让游客来金桥村

  可以开篝火晚会,吃的到自己烤的特色烤香猪。(鄢怀林)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青川;土鸡;致富